返回广东的这几日,总也忘不了家乡的小东江,想着还是要写些文字的。或许是因为那小东江最曼妙的晨雾太早、暮雾太晚,无法亲临探访而始终错过的缘故,总觉得我所见其余都逊色太多;然而,要动笔的冲动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发酵,害了我每晚屡屡失眠,似乎总觉得欠下小东江一笔债。
小东江,我家乡最美的河,那雾漫小东江的绝世美景,如果我不说,会有多少人懂得,这里已是中国十大摄影胜地之一呢?小东江的美,却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因为她原本只是一条非常普通的小河,自从1983年,东江的上游被一座雄伟的大坝拦腰截住,河水便形成了高达175米的落差,导致下游的水温骤降,临至冰点,热的空气和冷的水面交汇而形成雾的奇观,才出落得如此卓尔不群。其实,光这么说还远远不够,试想,如果没有河两岸那绵延不断的崇山峻岭,和山岭上茂密的亚原始森林的强大呵护,水一出大坝就一马平川,又怎会有弥漫的浓雾呢?
探访雾漫小东江的奇景,应该是近年来的事情吧。早些年,大家都对建造大坝津津乐道。由于交通工具的缺乏,阻碍了人们一睹大坝雄伟英姿的脚步,大坝显出几分神秘来。记得那时我还在读初中,老师就兴致勃勃地组织我们前去探访。我们沿着河岸边一条仅供大坝施工用的狭窄不平的泥土乱石路,浩浩荡荡徒步向前。无知的我们并不知道路途的遥远,自上午出发直到傍晚,大坝终究也没有看成。人快要散架不说,回到家天已经黑了,还招来不明就里的父亲劈头一顿臭骂"没出息1那心情真够委屈。现在想想,老师当时是多么气吞万里山河啊!10几公里的崎岖山路,岂是我们小小年纪徒步能够达到!
后来,路修好了,公共交通开通了,大坝便失去了神秘,渐渐被人们淡忘。
也许是某人的一次偶然发现吧,下游的小东江在人不经意间露出的曼妙的身姿,霎时成了新的热门,以至于慕名而来的游客逐年增多,他们每每赶个大早,端着相机驻足静静等候,只为一睹雾漫小东江的芳容。
多年以后的一个夏日的傍晚,我和几位老同学开车来到这里的农家乐,着实被眼前不期而遇的美景震惊了。
大约是下午5点钟的时候,我们来到江边的木质栈桥散步,望着那清澈、寂静的河水,倒映着蓝蓝的天、青青的山峦,享受着黄昏清凉的晚风和温柔的夕阳。谁都不曾想,那白白的、浓浓的雾,此时宛如一条游龙,从上游的一个急弯里悄然匍匐着顺江面缓缓而下,给静静的山水陡然间增添了无穷的活力!我们不约而同地驻足观赏、赞叹!只见那慢慢迎面而来、扩散开去的雾,在升腾、在翻滚、在变幻,遮住了天,遮住了山,遮住了水,瞬间变成了这里一切的主宰!身处这奇幻的世界里,那一刻,我的思维仿佛插上了翅膀,想象着驾一只竹排在这无边的雾海和静静的水中游荡、徜徉!
据说,这里曾经一度发展得异常火爆,农家乐如雨后春笋,遍地崛起。农家乐屋前屋后的空地上停满了挂着当地、外地车牌的小车,人满为患,给宁静的山谷增添了些许的喧闹。
这次回乡省亲,我自然不会忘记前来探访久违的小东江。然而,那种想象中的热闹的场面却已不在。据说,是出于保护自然的缘故,已剩下屈指可数的几家农家乐也早不见了往日的繁华,冷清的小院寂寥地仿佛睡着了一般,门可罗雀。小车是一律被拦下的,在进入小东江景区的大门口,人员需要换乘景区专门的游览大巴。偶尔见到的几只零星的小船也都被老老实实地系泊在岸边的树上,显出一副寥落悲前事的惆怅。竹排更是没了踪影,我只在一处发现了被解体的竹排散落在江岸边的草垛里,任凭岁月侵蚀,雨打风吹去。曾经供游客散步的木质栈桥,现在都换成了水泥和石头,人在上面走,失去了桥的韵味;当然不能小看了这条蜿蜒小道,它依旧是我的最爱!即使不能像原来那样下到江里去嬉戏玩耍,在炎炎的夏日感受那江水的清凉,但是总还是能抵近到江面的视角,感受着扑面而来的湿汽和山水间寂静的呼吸。
的确,保护好这里的生态自然环境,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宁愿牺牲眼前巨大的商业利益,也一定不能污染破坏了她的一丝一毫*-因为终于懂得了珍惜,先前的一丝淡淡的失落也随之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欣慰和赞许!
家乡的小河,日复一日静静地流淌在故乡的大地。--那源源不断的、优质的江水啊,愿你永远如少女般清纯,慈母般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