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夜里。一阵阵的雨夹杂着湿漉漉的花和月,噼噼啪啪地落在窗上,寂静得令人毛骨悚然。无人挑灯夜读,只我一人,亦等待漫漫的长夜终结,黎明的彩虹出现。嘴角挂着微笑,幽幽地思索,记忆也变成了昨日的回忆——
我静静坐在教室,听说考试不理想。顿时,笑容僵硬了,手麻木了,心揪然空白。等到卷子发给我后,一把把红色的叉刺痛着我的心。
我走在回家路上,如何将这难堪的分数告诉父母,这短暂的路程仿佛成了一个旅途,而一个人的旅途又是那么落寞。边走边不时地望着周围的一切,似乎每个人的眼光都带着讽刺,嘲弄。回到家,待在房间里,随手抽出一本书缓解此时的情绪,当翻到夹着的红叶书签时,我定格了,我懂了。
那书上有张照片,是许嵩的,是我最爱的歌手。他的歌几乎全是伤感的,但他却有所作为。伤感,是何等的伤,又是何等的感!他的至爱离开了他,永远地离去了,是那种两个世界间情牵梦思的徘徊。可他却没有沉沦,因此种真实的情感却写出了那么多的歌曲,战胜了事实的惨败,走出了悲剧的阴影。
我合上书,戴着耳机,婉约地听着他的歌声。仿佛在断桥残雪,望着寒月如雪的湖面;又看到了半城烟沙,金戈铁马,与谁争天下。庐州月光,洒在心上;清明雨上,折菊寄思;红雨瓢泼,泛起回忆;灰色头像,坠落升空;眉目婉转,流到心间;想象之中,雨过彩虹,玫瑰花期,葬礼而至;河山大好,心情畅爽;化成天使,苦笑离开…… 我在他的声音中找到了失去的自我,领悟了人生的真谛,拾起丢失的信心与快乐,将它锁在记忆中的象牙塔。轻轻取下耳机,拿起卷子与书认真复习。考试的失意又有何关系?只需我像许嵩一样放下此时的烦忧,面对困境,走出困苦,迎接下一个考试,这才会实现自己的愿望。
于是,我开始挑灯夜读,在书海中寻到另一个自己。雨在不知不觉中停了,而自己也在模糊中睡了。梦中,自己活得那么快乐,克服了一切困难,而换来光明。梦,也许不只是梦。
第二天的黎明,天晴了。阳光暖暖的,我不再在岁月的边缘徘徊。此时的自己,正如那一弯明月透彻,一池睡莲涟漪。
春去,夜醒。
成长赢在比别人种更深的根
花岸小径,曲曲折折;
得失起伏,万万千千;人生若是只初见,波波段段寻芳年,谁看花开动满楼,谁道背后辛酸泪如焉。
——题记
“红颜一朝逝,岁月把人抛。”我已不是那个“采荇为戏”的小女子,蓦然回首,成长一线,万般皆因我比别人种更深的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十岁时的我,已知勤奋好学,一夜里,皓月正挂,月光一泻千里,星儿也捏了捏眼,为正睡着的动物温暖被窝……
我无力地趴在桌子上,享受着书籍带来的抚摸,在书籍中引经据典,一行字,两行字,三行字……月儿的光无意碰到了我的脸上,温如气,滑如丝,使我的睡意萌发。我的肩骨成为我全身的支架,仿佛像煮熟的嫩肉,一碰就碎,疲倦在我的脸上乱窜,眼皮像具有磁性一般,吸了起来,睫毛也蜷缩了起来,头发蓬松,指甲松动,脚趾瘫痛,该怎样述说我的哀衷?一个破乱不堪的家庭,心中的苦没有诉处,我
勤奋,我努力,我只想发泄心中的情。成长,道途,只有用我的肉在荆棘林中保卫,鲜血流淌,只因成长赢在比别人种更深的根。月亮仿佛也倦了,只有干燥的光,我的书依然进行,一页,两页,三页…… 寻寻觅觅,“人路难,难于上青天。”如何不种深深根!
我是一棵小草,卑微的象征,与一群同伴生活在美丽的原野上,我劝告他们,要扎深深的根,他们讥讽我,厌恶我,渐渐地,我的根与树的根相连,霎时,雷电狂风如惊涛骇浪席卷而来,桅杆倒下,船桨断折,雨未下,风停后,身边的同伴也都不翼而飞,就连那个坑也都不在了。我却幸存了下来。我惶恐,但我依然扎根,扎根,直到长成大树……
雷电曾经划破过天空,企图撕烂天空的皮。成长的路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默默呢喃,只因比别人种更深的根。
成长赢在有你相陪
“哇——哇”——出生看见你喜悦的目光。不知你,不懂你,不明白你只有哇哇大哭。但在今后的成长之中,我“赢”过了任何人,因为有你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