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听到同事说:“这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过着重复的生活。早晨睁开眼,就知道自己今天一天应该怎么过。”听到这些,我会笑着对她们说:“哎呀!别牢骚了,要接受不能改变的,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我们要泰然接受。看我,嘿嘿!正在享受教育。”
是呀,我正在享受教育,享受教育给我带来的快乐感和幸福感。
每次下了晚自习,我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因为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我总能感觉到自己还童心未泯;总能在孩子们充满期望的眼神中感觉到自己职业的神圣;总能在对孩子们的教育中洗涤自己的心灵。所以,我感觉,我不是一个教书匠,我是一个“搞教育”的“育人匠。”当我每天在办公室描绘着我的教育梦时,同事会说我:“我感觉你每天都很累,你的要求太高,目标太大,你并不快乐。”每到这时,我会拼尽全力来解释:“我快乐,我真的很快乐!对我来说,追逐梦想的过程就是一种快乐的体验。”所以我庆幸,我的工作对象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他们会随着我的快乐而快乐,随着我的感伤而难过。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对不起,都是老师不好!”
这是我昨天在晚自习时,当着所有学生的面对曹亚绮说的一句话。
昨天上午接到曹亚绮的妈妈打来的电话,说曹亚绮前天脚踝脱臼了,捏好了,上了一天学又脱臼了,医生说要在家休息一周。这时我眼前浮现出那个在劳动中卖力干活的小姑娘。
当时我以为自己没听清楚说,又问了一遍:“曹亚绮?前天脚踝脱臼?怎么可能?今天她还很积极的参加劳动了呢?”接着传来那边亚绮妈妈的惊呼:“啊!她参加劳动了?这两天一直都是我接送,没敢让她乱动。噢,原来是这样呀!”虽然曹亚绮的妈妈没说什么指责的话,但那一刻我感到深深的自责。我怎么会那么粗心大意, 竞没察觉。这两天上级要来一次很重要的检查,下午第三节要卫生大扫除,我就安排几个干活利索的孩子,去帮着打扫电教室,其中就有伶俐可爱的曹亚绮。想想自己的粗心,我的心如针扎,因为我真不知道当时孩子是怎样强忍着疼痛来扫地,擦玻璃的。自责,占据了全心。晚自习时,医生让休息一周的小亚绮又出现在我的眼前,用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看着我傻笑。我当时用怜爱责备的语气说:“脚崴了,为什么不给老师说,你可让让老师难过了一天呀!”她仍在傻傻的笑,我们俩对着笑了半天。上课了,我对着全班同学说:“今天老师给大家讲个故事,有一个小姑娘的脚崴了,可她的老师没发现,还让她去打扫卫生,这个坚强的小姑娘忍者疼痛与同学争着干活,最后,捏好了的脚又脱臼了。这个老师真不合格,她就是我,那个小姑娘就是曹亚绮。在这里,老师要对曹亚绮说声对不起,都是老师不好!”同学们用赞赏的眼光看着曹亚绮。 我接着说:“同学们你们从曹亚绮身上感受到了什么?”崔章键说:“老师,我感受到了幸福,因为老师说过,要让别人因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曹亚绮的存在就让我们感到了幸福。”“是呀!老师也感到很幸福,因为是你们的童心让老师感动。”整整一堂课,我和孩子们都被曹亚绮感动者,我们都沉浸在幸福中。
看她哭的样子,我乐了半天
今天早读,刚走进教室,就看到坐在第一排的原丹没读书,趴在桌子上哭。看到我来了,哭的更厉害了我急忙问:“怎么了?哪儿不舒服吗?“”没——没有,老师,我——我错了。”怎么了?哪里错了?”看她的小脸哭的像个小花猫,我忍不住笑了。“老师,我昨天好奇,用手摸了一下鱼缸里的金鱼,我没想到他那么娇气,今天来了,我一看金鱼死了一条,肯定是昨天我摸过的那条。”“噢!原来是这样,没关系,可能不是你摸过的那条,别自责了,老师不怨你,下午老师再买一条回来。”看她,哭得更厉害了:“就是那条,就是被我摸死的。”看她的样子,我不禁哈哈大笑起来。让我劝了半天,才不哭。最后我开玩笑的说:“看你,做了坏事还得让老师给你说好话。”听完,她破涕而笑。多可爱的孩子呀!!看着她可爱的小花脸,我乐了半天。
“老师,我们错了,对不起!原谅他们吧”
这是今天下午上课时全班同学喊的问候语,他们把“老师好”的问候语改了。
今天下午来到学校,一看校长办公室门口站了五六个男生正在面壁思过,我想,一定是哪个班的学生又犯错了。谁知走近一看,竞全是我们班的。当时我白了他们那一眼。跟校长寒酸了两句,就把他们领走了:“先去班里站着反思,等我一会去处理你们。”原来是,一点到两点的静校时间,他们不睡午觉,跑到其他班捣乱,被校长抓个正着。当我满腹怨气走到教室门口时,听到体育委员喊了:“起立!”接着全体同学起立后,全用祈求的眼光看着我大声说:“老师,我们错了,对不起!”然后深深地鞠了一恭。我当时愣了!噢!看到讲台上站着的那几个犯了错的男生我才明白过来,原来,孩子们怕我生气,来替他们几个求情呢。我噗哧笑了出来:“你们太小题大做了,老师没生气。再说你们也没错呀,都怨老师没怎么强调。”看到孩子们可爱的表情,我哪还有什么气呀!我又对着讲台上的几个学生说:“你们几个受委屈了,别再有下次了,多丢人呀,全校师生都看见咱犯错了。好了,下不为例。”他们几个不好意思的下去了。我虽然没有批评他们,但是我知道,他们不会再犯类似错误了。因为他们不会让他们心爱的老师伤心。就连他们犯错误都能感受到幸福,那我们怎么会不被幸福包围呢?
我就是这样,每天幸福的生活!每天享受着教育给我带来的感动!!
同胞们幸福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一起用心来体会吧!!不要说生活像白开水,用心就会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