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所有人的做人必须坚守的人格。人格就是做人的资格和为人的品格的总和。人格比名更崇高,比利更伟大,它是一个人的立足之本,是一个人优秀品格中最重要的元素,它是一个人成就事业走向成功之路的重要法宝。
所谓诚信,诚:乃诚实也;信:乃守信,信用也。它是一个人正直诚实的表现,诚则有信,信则由誉。诚实和信用情同手足,它是一个人做人的最基本原则。
成熟是一个好的词语,凡是成熟的东西都是完成了自己的生长周期,从青涩的年幼无知走向更完整的成长过程的成长程度。成长一词对人来说,是指一个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指从幼稚向更高一级的转变程度,并且在这一过程中还伴随着周围环境的改变而发生,也包括其他人的影响,对于自然界中的植物的果实或谷物之类的粮食来说,是指它们的成长程度到了可以收获的程度;更抽象一点的就是比喻事物发展完善的程度,人们常用时机成熟来表示做事情的完善的最好的时机程度。
一个成熟的人最是知道诚信乃做人的立足是本,诚实可靠的人才是最讲信誉,最讲信用的人,他才是最知道诚恳诚实守信守诺的,她最是知道一诺千金一言九鼎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真正意思的。相反的,他就是一个不成熟的人,一个不讲诚信的人。
我想起来小时候老人们常给我们讲的一个故事,最能说明不讲诚信的后果危害,这就是一个没有等到时机成熟,又不讲信用的人自以为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最真实的故事。
很多年以前,在亳州西北角三十公里有一个村庄,这里有一大地主,有许多的土地,就开了一个很大的菜园,里面雇佣了一个种菜的老头子。菜园里种有好几种瓜和许多的菜。其中有一种瓜叫艮地瓜,是一种样子像黄瓜的瓜,但不上架,是像西瓜一样的躺在地上成长的。瓜地里有许多像谷子一样的草,我们这里叫牛草,因为牛最喜欢吃这样的草。
有一天早晨,种菜的老头子发现,瓜地里的牛草都没有了,也没见有踩踏牛羊踩踏的痕迹,老头子心中纳闷。到了下午,牛草就又长的和以前的一样的好,老头子心中想,这里一定是一块风水宝地,不然的话,这草不会长的这么快的,来吃草的动物也一定是神灵物件的。于是老头子夜里就细着瓜地里的变化。半夜子时,西北天边有一道红光闪现,随着红光下来一个很大的小牛犊。悄无声息的落在了艮地瓜地里,把地里的牛草吃了个遍。然后向东南天上飞去。老头子只看得目瞪口呆,头发梢子都竖了起来,全身的神经都绷紧成了钢丝一样的不能动弹。这神牛犊每天夜里半夜子时都来瓜地里吃草,老头子也不敢向任何人讲起这事情,他黑怕神牛犊找他的麻烦。
有一天,菜园里来了一个老和尚。问种菜的老头子,菜园里最近是不是有奇怪的事情发生。老头子支支吾吾,老和尚说不要瞒我了,这样的事情是瞒不了我的。老头子才把夜里有神牛犊来菜园吃草的事情告诉了老和尚。老和尚说|:这是玉皇大帝宝库的小金牛成了精,偷下凡间来游玩的。我要在你的瓜园里找一个艮地瓜,在上面施上法术,等一百天之后我再来。用这一根艮地瓜就能把这小金牛打回原形。我不来你不要摘这艮地瓜,切记!切记!
老和尚走了,种菜的老头子天天去看这一个艮地瓜,艮地瓜一天天的长大,到了第九十九天,艮地瓜已经长得像一个大冬瓜。太阳快落山了,老头子心中想,老和尚为什么要说必须要等他来?他是不是在故弄玄虚?如果等他来了之后,这金牛犊一定得分给他一半的。今天就第九十九天了,也许不会差这一天的了,如果我今天夜里就把这小金牛砸回了原形,这小金牛不就是我自己的了,我拿着小金牛跑得远远的,等老和尚来了,他也找不到我了,老和尚白白的给我送来了一个发财的机会,真是上天厚待我啊!种菜的老头子越想越是按耐不住的兴奋高兴。就去把艮地瓜摘了放在床边,单等那小神牛犊出现。
半夜子时小神牛犊又从西北天边下来了,落在艮地瓜地里正低着头吃草。种菜的老头子怀抱着那一个大的艮地瓜,猛的砸向了小神牛犊。小神牛犊冷不丁的被狠狠的砸了一下,大叫一声哞的向东南方向跑去,那叫声如炸雷想在夜空。拉下一大堆牛屎,把整个菜园都盖在底下了,种菜的老头子也难逃劫难,也被盖在了牛粪的下边。去了阴间抱他的金牛去了。现在的牛屎堆,就在亳州的西北牛集,在牛集的西北角一里地的地方,已经是安徽省的省级文物保护。它是一个高一丈多大有三四十的黑褐色的土堆,颜色和真的牛粪一模一样的,周围低的土地颜色就是黄土色。牛集西头有大的铜牛立在街头。
第二天老和尚来到菜园,看到牛粪把整个菜园都盖在了牛粪下,就明白了发生的事情。老和尚双手合十:阿弥陀佛,都是贪心害死人!善心得善果,恶念得恶果!老和尚走了。这种菜的老头子永远的躺在了牛粪的地下。在牛粪的地下他一定会后悔了当初的一个贪念竟把自己的性命搭了进去,给后人留下了永远的笑柄。他种了一辈子的瓜,不成熟的瓜是生青苦涩的,只有成熟的瓜才是甜蜜香气扑鼻的。他如果知道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等待时机成熟才能事半功倍,在等待的过程中,充分做着一切准备,再好的机遇抓不住也是白搭。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如果这种菜的老头子能够知道做人要讲诚信,你对别人诚实守信,别人也会以诚恳守信的心对你,不论到什么时候,都是真心换真情。有许多自以为聪明的人,总是以为别人是傻子,对别人不诚实不讲信誉不讲信用,自以为自己沾了光,别人上了当。时间是证明一切的最好证据。人都知道吃一堑长一智的。这样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他的路子就会越走越窄,就不会有更多的人在与他交往了,实际上他那都是小聪明,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最好例证。
就像这种菜的老头子,不但没有得到金子,发而被埋在了牛粪下面。做人是不能这样的,诚信才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才是一个人最应该遵守的人格。人都是知道感恩的,真正的忘恩负义的人没有几个,只要你诚实善良,别人也一定会对你宽容感恩的。这就是种善因结善果,种恶因得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