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总结作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借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感到十分的荣幸和激动。下面我先把升入高二以来我们29班的成绩给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我们这个层次总人数接近400人,期中考试成绩按年级统计的数据,前10、前50、前100、前150、前200、前330每段我班都是第一名。升入高二以来年级和学校总共组织了三次考试,我们29班每一次每一段人数都比上一次有所增长。期中考试的前10,我们班进入了6名学生。本次年级奖励的前30名学生,我们班就占到了13名。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年级领导的指导有方,二是任课老师的辛勤付出,三是学生家长的鼎力配合,四是同学们的刻苦努力。
下面我想从四个层面简单总结一下前三个月的一些粗浅的想法和不太成熟的做法,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首先是学生方面。对于学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明确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去做。要做什么就是树立目标。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目标,就像生活失去了方向,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目标,学习就失去了动力。在我班,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追求,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有困难是必然的,关键是如何面对困难。是被困难吓倒、打倒,望而却步、退缩,甚至逃跑;还是积极的去面对,拿出我们的勇气、胆识、魄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一个明确的目标能够创造出不竭的动力。目标明确了,要怎么去做,那就要勤奋了。进入了高二,学习状态还依旧表现得那么松散,到了高三就会十分的被动,前面的基础没掌握好,什么方法技巧的就很难上手,弄得非常紧张,成绩很难提高。所以对于高二学生来说“勤奋”的思想必须贯穿整个高二,每一天每一刻都要铭记。今天能做的事,不要留给明天。天道酬勤。有了目标和勤奋还不够,
还要尊重老师,听老师的话,按老师的要求办。任课老师是谁,是我们的亲人,是引领、指导、帮助、督促我们实现人生目标的亲人。对待亲人的态度是什么,是尊重、理解和信任。在我们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每节课都有课代表去接一下任课老师,帮老师拿拿课本、端端水杯。就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我们班一直在做。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载着满满的爱意传递给每一位任课老师。任课老师在这种尊重、理解和信任的氛围中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
其次,作为班主任就是思想引领,占领思想的高地。一个人没有了思想,就像一个人没有了灵魂。一个班级没有了思想,就失去了继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第二次月考后,就制定了“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班训;提出了“以学习为本,以效率为魂,以课堂为脉,以自习为韵,以班级文化为特色,以时间管理为内涵”的思想。我经常和我的学生说,“学生”的含义是什么?“学”是“学习”,“生”是“的人”,合起来就是“学习的人”,“学生是学习的人”,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生来学校的目的不是来学习吸烟、喝酒、谈恋爱、打架、玩手机,而是来学习文化知识,来学校做人的道理。另外,同样是学习,为什么有的人学习好,有的人学习差,除了基础和习惯,恐怕就是“效率”二字了。我们29班是艺术班,多数学生的基础差,底子薄,习惯不好,记忆、理解能力差,遗忘知识快,而且每周一、三、五下午上专业课,相比来说学习时间不够,如果不在“效率”上下功夫, 我们的成绩就得落很远。再者,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自习课要对课堂学到的知识进行消化和吸收,如果不抓住课堂和自习,我们又怎能和别人相抗衡?所以我才提出了“以学习为本,以效率为魂,以课堂为脉,以自习为韵,以班级文化为特色,以时间管理为内涵”的思想。而且这种思想在我们班已经由表及里,扎根发芽。
第三,是我们班组老师的做法。我先荣幸的介绍一下我们班组的老师:语
文,冯丹丹老师;数学,慈文鹏老师;英语,王婷婷老师;政治,徐修坦老师;历史,陈胜勇老师。他们的做法是:
1、信心坚定,加压奋进。任课老师对班上所有学生不怀疑、不急躁、不松懈、不放弃。时刻做学生坚强的后盾,尤其是思想上的后盾。
2、“爱”字当头,“严”字跟上,宽严有度,高标准,严要求,软措施。他们经常和学生谈心,了解情况,切切实实地解决学生们存在的问题。他们批评学生的同时没有忘记肯定,表扬学生的同时没有忘记提醒。他们不断加强学生自信心的培养,不断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不断加强班级管理措施的落实。
3、团结协作,共同拼搏。我们班组六个人是一个整体,是一支团队,精力不散,思想不乱,把全部心思用在了学生身上。这是对学生及学生家庭的负责,是对学校和社会的负责。他们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有了今天的暂时的进步。
最后我想对家长说几句话,首先感谢你们的到场,并希望通过你们带给你们家人最真切的问候。你们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学生,我们和你们的目标一致,就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长,长大成人,进入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我们对你们孩子的管理相对于你们来说是有序的、严谨的、科学的。所以请你们在给我们的管理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的同时,理解、配合年级、班级的各项工作,有事多沟通,沟通无极限。
过去的成绩属于过去,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们将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思想上不麻痹,状态上不松懈,行动上不迟缓,同学们也要大学、快学、巧学、实学,一步一个脚印,用坚实的步伐走出高二年级文科部的新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