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深得令人发颤了。秋,散落后的一地的悲伤,也只幻化为晨雾朦胧中的小水珠。披上厚厚的一层,浓重的色彩,编织着那些真实存在而又模糊的故事。
编织着,煮一杯清茶,淡淡的醇香。过去太久,沉淀太久,来不及挥别。只一阵风,便吹散了一切,留着,残缺的碎片。在寂静的沙滩,徜徉。只想,给我一段老时光,独坐在绿苔滋长的木窗下,泡一壶清茶。不去管,那南飞的燕子,何日才可以返家,不去问那一叶小舟,又会放逐到哪里的天涯。不去想,那些走过的岁月,到底多少是真,多少是假。不去看那些心情的色彩,又有多少黯淡,多少明亮。只是,和着这冬日少有的晴天,一起追忆,与日共眠。
起风了,风中夹着淡淡的青草香,散开的发丝拉长了记忆的画卷。浮现着的,一幕幕,又是哪年。
那时我还未记事,懵懂无知。
“外公,您慢点,别把小橘子打坏了。”老屋的旁边种着一棵橘子树,高高的,只是很瘦,但结出的果实却甜。小小的橘黄色的球,掰开,空气中弥漫的尽是橘子清香,在空气中慢慢荡漾开来。依稀记得那些青涩的岁月,阳光下,树林阴翳,摇曳着午后的闲逸。
那时我正上幼儿园,牙牙学语。
“这次我一定可以考两个100分的。”我自信满满,这一点小考可难不倒我啊。当着众人承诺的我一定想不到后来的故事竟是这样的:考得真好呀!两科均为50分,凑起来刚好是100分。唉,年少,即是这样任性。妈妈说:“做人一定要谦虚啊,孩子。”
那时我上小学,活泼可爱,这个世界似乎也尽是欢乐。
“哥,你等我呀。”哥哥和他的小伙伴们拿着风筝,在前面“疯”跑,他们要占领最佳“放风地”。我累得不行,气喘吁吁的,趴坐在地上,十分沮丧,只是没哭。(我小时候可是很坚强的哦。)“妹,你坐地上干嘛。地上脏。”“你不等我,生气了。”我撅着嘴,心里满是委屈。“好吧,哥错了。哥带上你,看吧,眼泪都要出来了。”“才没呢!”
哥哥牵起我的手,追着前面的男孩子,我可不能落后啊!
哈哈!哥哥不愧为他们的“王”,这块地很快被我们占领了。放风了,手中的线被飞着的风筝撕扯着,似乎要挣脱一切。我们却为能控制它而欢娱,到处跑着,跳着。和着这风的节奏,只是我们不知道,那也是自由。
那是我正读初中,未来,一个模糊的名词。农村的我,来到城市。一个更宽阔的世界,竟让我不知所措。新环境,新学校,新老师,还有新同学。
憧憬着的无限美好,织梦一般的画卷。原谅这残酷月光,透着几分清幽的苍凉,凉了我的心。
上了初中的我,于这可深蓝色的小行星上,渺小的一颗。第一次体会到了,孤独,或许是每一个人一生中的必修课。
只是,幸好有她。那个期末,她,如期而至。
她的名字很文雅,文诗。字也写得漂亮,飘逸潇洒。人,似乎透着几分月光的凉意,已过去了那么久,岁月,请允许我叫她“月光女孩”。
喜欢上课时,她一会看我,一会看窗外的天气,发呆。可她也说,她不是在发呆,是在思考。那时的我,只疑惑一摇头,又点头。
后来,我们在距离之内的疏远,有许多话题无法共享。伤心,作了一篇文章,是关于她的,文诗,一个曾经的熟悉陌生人。出乎意料地,老吴在班上念了它出来,一字一句,似乎刺痛她的心。读罢,她哭了,哭的伤悲。同学们也都在猜测,我写的,为何人。而我似乎已淡然,出乎意料的淡定。心是否已麻木?
再后来,常常恋一个人,看着窗外,也终于懂了她的话。我不是在发呆,是在思考。很开心,看她周围人来人往。她,一定不会寂寞吧。想着,嘴角也有了一个弧度。嗯,只要她还好。
学校的尖子班,一个逃离的出口,我们在这最后的半年,提前说再见。
那也是一个夜晚,班主任老谭说“20xx级12班”正式成立。我,也要去到又一个陌生环境。也还记得那个晚上,天黑得似乎不曾相识。眼里噙着泪,无的放矢,已显得十分无力。满满的心伤,挥挥手,也说再见。而她,也来了。眼里,又似乎是读不懂的言语,亦或是是有那么几分的不舍,徘徊着不前。许久的曾经,也算值了。“菲,不要忘了我们,我们的曾经。”她说得嗫嚅。是啊,我们的曾经。
见面机会少了,只一碰面,也只是相视一笑,只似问一句“好久不见”。依然记得,她喜欢陈亦迅的歌。一句,显得太过仓促,那些来不及的言语,本该在那些岁月里就有的。
我也去过那个旧石阶,谈天说地,我们的曾经。风景依然,石缝里还是记忆的荒草,抬眼还是那个天。又恍若是个夏天,阳光依旧灿烂明媚。冬日里,沐浴着,淡淡的味道,浅浅的微笑。温暖在酝酿,也不会有那些惆怅。
这时,我也发现,夜晚城市的天空,也是美丽的。灯光闪烁,编织着一切幻象。也只是恋,有那么一阵风,与我共语,聆听,我的心声。
而如果追忆注定只是怅惘,又何必再为远去的昨天神伤。守着一剪月光的清凉,在平静的日子里,我真的安然无恙。
我喜欢爷爷的淡淡橘子香。
喜欢哥哥的陪伴。
喜欢一个人的时候。
喜欢夜晚来临。
喜欢午后静谧,淡淡的茶香。
我明白自己将会,而且能够,自由而安静的写字,并活着,有良好的独立性和方向感用于旅行和生活。
明日依旧有太阳,且明日在自己手中。
一段老时光,岁月静好,与日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