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这个话题,源自华盛顿·欧文的《游客奇谈》。华盛顿·欧文是“美国文学之父”,他的作品一直受到欧美喜欢,但我却从来没有读过他的作品。前几天逛书店,看到六角丛书有《培根随笔集》,欣然选购;觉得不够瘾,又买了《游客奇谈》。开始我以为是一本随笔之类的书,回家一看,原来是一本讲故事的书,体例有点像《天方夜谭》。本想买随笔,却买了故事会,这是平时读书少的缘故。特别是美国的文学作品我几乎是空白,看来还需好好的补课不可。虽然我没错了一本书,却也得到了一个话题,可以写成一篇文章,岂不乐哉!
在这本书里,有一篇叫做《我姨母的奇遇》。这个姨母是个女强人,身材魁梧,意志坚强,很有决断,被称作巾帼丈夫;姨父却很萎缩,瘦弱矮小,性情柔顺,事事听话。从结婚以后,姨父逐渐越来越小,他受不了姨母的刚强意志,身体越来越差。姨母对他照料有加,请了很多的医生给他开了很多的药,足够一个医院的病人治好病。姨母的这种照顾没有保住丈夫的生命。姨父死了。作者对他的死这样评价:“世界上原有许多人因为结婚之后,死于亲切的照料,他这一死,只不过再加上一个例子罢了。”看来良好的照料也是一种毒药啊。
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别的。男人和女人有差别,大人和小孩有差别,健康的和病弱的人有差别,聪明的人和愚笨的人与差别,富裕的人和贫困的有差别。有差别,必然有照料。照料即是照顾、扶持;就是关心、爱护。照料往往是大者对小者、强者对弱者、男人对女人。因此,照料体现的是一种强势文化,一种优势心态,是一方压倒另一方的绝对地位与强硬角色。我们还是回到前面那个例子,在生活种,一般是男强于女,男的照料女的,比较容易为世人接受;倘若反过来,男的就没有面子,心理就不好受,感觉就不好。“姨父”之所以死,是姨母过分的照料。这种过分的照料实际就是对姨父的心理压抑。姨父又没有反抗的力量,因此久之就郁闷而死。在婚姻生活种,夫妻双方之争斗,实在是为了获得照料对方的权力。权力在男方手里,往往相安无事,因为女的一般喜欢接受男人的照料;倘若与之相反,权力在女的手里,男的就会不断的反抗、斗争,斗争的过程是争吵、骂架,或者离婚。女的过于强于男的,在传统文化上是“阴胜阳”,家庭难以旺盛。所以,照料权这副毒药,看在谁手里,作用就不同。
照料这种东西可以推而广之,体现在很多的方面,不唯婚姻。家长照料孩子,也是最常见的。有的家长用的好,有的则用得不好。用得不好的就是一副毒药,慢慢的将孩子毒死。这就是溺爱。这方面的例子很多,不需要举例。所以现在我们应该明白了“慈母多败儿”的道理,慈母之所以多败儿,就是因为过分的照料,使孩子失去了自己生存的能力,或者不能走健康的道路。相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为没有父母的照料,需要自己去找生活,找生存,找发展,比其他的人需要付出更多、更大,因此早懂事、早成才。其实在孩子的照料上,父母有时牵挂太大,以为孩子这也不懂,那也无知,过分为孩子操心,孩子反而不高兴,不喜欢。有人说,放弃有时也是美;在孩子的照料上,放手也是一种美德。
照料既然体现的是一方的强,另一方的弱;那么,强者的优势就很明显,弱者的劣势也表现无遗。在这种情况下,倘若弱者乐于接受,那当然是好事,但倘若不乐于接受,心理就会受到压抑。虽然受了压抑,却还是无法不接受照料,那份苦恼、痛苦是没有办法解脱的。所以在一般情况下还是不要接受别人的照料为好。据说在日本,他们的孩子冬天的时候,要打着赤脚在雪地上走,这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意志力。我以为则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意志,独立生活能力,不受人照料。日本的老人也有意思,据说坐公共汽车,年轻人要是看见老人站在那里没有坐就把自己的位子让给老人,对让位子的照料,老人不仅不领情,反而要怪年轻人,说把他们看老了。在我们这里则不同,在公共汽车上要是不给老人让位,那是不符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的。在照料老人的问题上,最近我发现一个新现象,很多老人不喜欢和儿女吃住在一起,单独住他们感觉更好。我岳母就是这样的。她喜欢一个人住吃,去年还加入了老年大学,学习唱歌,过年那天晚上,我们家开了个家庭晚会,她唱了三首歌,很开心。老人不要年轻人照料,活得更加滋润、快乐、开心、健康。
照料还表现在其他的方面,这里不一一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