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写于春秋末期,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军事著作,在中国军事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军事思想对中国历代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全书共分十三篇,分别是:计、作战、谋攻、形、势、虚实、军事、九变、地形、九地、火攻、用间等。主要论述的是军事学的主要问题。但是我觉得他的思想更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借鉴。
自古以来哪一位志士,不期望自己有深谋远虑的本领;哪一位仁人,不盼望自己在复杂的角逐中扶摇直上;哪一位经济工作者不渴求自己得心应手,一本万利。孙子的思想,特别是其中的许多战略战术,许多计谋良策,不但对军事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各个方面都有相当有效的启发性和借鉴作用。看完后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何不把孙子的思想引导在教学中呢?所以我又把《孙子兵法》读了几遍,也有一点自己的想法。
一、孙武对战争的基本思想把握教学。
(一)不择手段探知敌情
进行战争,事先摸清敌人的情况,这是自有战争以来任何军事家首先必须周密,细致地考虑的问题。即使是两个人的搏斗,也要事先看对方的架式,才好动手。孙武在《谋攻篇》指出,“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未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这就是说干一件事情特别是大事情要尽可能的了解相关的情况。
教学就如战场,要使这节课上好,也就是让学生在短短的四十分钟内得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作为教师的你,就必须知道自己有什么能力,以及学生的学习现状,知识结构,对于什么事物感兴趣等。这样知己知彼才能让这节课上的生动活泼,而且效率高。如果仅仅是明于知彼而暗于知己,或者明于知己,而暗于知彼,都是没有把握战胜敌人的。如果在教学中这样,学生的思想很活跃,学生的想法和所提出的问题却让教师感到无法解答或讲解,就会让学生感到失望。
能用什么手段让你知己知彼?在战争中军事家为了知己知彼,间谍是他们常用的手段。在教育,教学中,可以主动找学生谈心,派学生做“间谍”等来了解学生。了解自己,可以通过同事的观察以及学生所期望的教师等来了解。
(二)有备无患常备不懈
战备是孙武对战争的另一种基本观点,总的来说,他是建立在“无恃而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这个最根本的考虑之上。就是说,把希望寄托在敌人不会来的想法是靠不住的,最有效的是自己对待的办法;把希望寄托在敌人不会进攻的想法也是靠不住的,最有效的办法是自己具备有敌人不敢进攻的准备。
常言道“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也就是说: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周密的考虑。在教学中也是一样的,在教学之前教师应准备好满满的一桶水去教学生,而不是用半桶去灌溉他们,这样可以防止学生提出一些疑难问题。而且如果学生没有想到这一点来,教师也可用其它方法来讲解问题。这样准备满肚知识,就能让孩子得到高质量的知识和能力。就不会扼杀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教师必须做好“有备无患,常备不懈。”
二、孙武的战略战术思想指点教学
(一)先发制人
先发制人的问题,《孙子兵法》中有一句名言,叫做“以逸待劳”。如何才能做到在战场上以我的安逸来对待敌人的疲劳呢?这就必须掌握主动权,集中力量,一切抢先一步。
先发制人的精髓在于掌握主动和集中力量。其实这在教与学中是必不可少的,在知识面前,不能让知识围绕学生,应让学生主动的迎接知识,集中精神去解决所遇到的问题。这样就能在问题出现之前用创新的思想去解决准备发生的问题,使学生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事倍功半。
(二)速战速决
孙武在《作战篇》提出:“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东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其用战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这是说:“发动战争,动员十万大军,财力、物力耗费大,可想而知。因此,必须采取速战速决的方针,战争如果持久,就会挫伤军队锐气,要是进攻城池,就损失更大,军力就更会衰竭;而且大军长久滞留国外,不能解决战局,经济就无法维持。
这种现状在教学中表现的尤其突出,学生的注意力是非常短暂的,要让学生能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掌握必要的知识技能,就必须在这短暂的时间内速战速决,不然,时间久了,学生的精神就会衰竭,而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用各种手段在有效的时间里,高效率的完成教学内容、重点以及难点,让学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得到最好的发展。
(三)灵活机动
《孙子兵法》中关于灵活机动的论述,如《形篇》中“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这是说,采取防御,是因为自己力量不足,或是时间或是地点都不利,没有战胜敌人可能,这样呢就防御;根据条件可以战胜敌人,这样呢就进攻。总之自己力量不够就守,力量充足就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