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有很多时会不自觉地沉迷于某事或某情,那种热忱与专注,是促使生活中采取积极行动的原动力。迷失的感觉很棒,全神贯注,如痴如醉,在飘飘摇摇起起浮浮的命运里,关注着激情、忧虑,关注着幻想、梦幻,关注着需求、欲望,这些意识有潜在的也有实表的。然而有些问题很微妙,迷失得连自己都心生警惕了,就不得不勉强一下自己,有时却又不能勉强自己,于是潜伏在心底的抗衡就隐隐而现了。
有时我会想,玩疯了的孩子为什么大人总会给以会心的微笑,不呵不责,只是疼爱地看着,并说:别太疯了哦。那是因为孩子天性至纯,柔软无棱角,不会圆滑不会世故,性纯自在,他只知快乐时快乐,悲伤时悲伤,无拘无束,不掩饰不刻意,心性自然,天性本然,大人看了也觉自然非常。大人也想这样,但人长大了,历世多了,就变得不那么清纯,本应娇柔本应放任却担心被人说怎么还与小孩子一样疯呢?你是大人了。于是大人都收敛着自己克制着自己,只好在疼爱孩子的一幕中怀念自己的孩提天真烂漫,轻叹:自己怎么一下子就长大了?小时候盼着长大,盼着成熟,大了又渴望回归孩子的单纯。
我真想自己永远长不大,却不得不长大。人不能不面对长大了的事实,在思念童年的煎熬中渐渐成熟。世界是一本书,你懂的知识只是其中的一页,经历才是书中丰富的内容。阅世经历的苍白让我底气不足,当认识到自己这一先天失调时,只好以后天来勤加补拙不敢殆慢。懂事后的我对的思想言行基本是放任的,随情任性,常挥发本性天然自如于不觉。但却又常在不知不觉中收敛着自己,自律着自己,这是无意识的克制,自己也不知道的潜在自律。这虽然很矛盾却也很自然,因为不是刻意的。克制是坚难的,刻意的克制简直就是痛苦,所以当感觉自己在刻意去克制某情某事,忍耐某迷某痴时,这种复杂的心绪,艰辛的思维,转弯曲折的变更就让我忍不住心里的酸楚而泪流满面,何苦呢?为什么要去刻意呢?怕复杂的我想事却总是复杂非常,简单的让我想复杂,复杂的让我想简单,周周旋旋,复复始始,如固定的沙漏般,翻转一头仍是满溢,永远不漏又永远在漏。于是最后干脆罢了,罢了,还是罢了吧,刻意的克制有害无益,刻意为曲折,凡事皆不顺,太复杂太麻烦了。还是随情任性吧,在天地面前,我们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克制什么呢?能方则方,能圆且圆,如作诗作词,真字为骨。让生命之树在开花时开花,在结果时结果,在落叶时落叶,自由自在,欢欢喜喜地肯定,快快乐乐随顺,不因岁月的流淌而伤感,不因情事的苍桑而颓废,因为生命的美丽只于它的活力在于它的价值的。我想,这时老天一定会捋抚着长长白须,频首含笑地看着:没事,没事,别管孩子不孩子的,自然就好。
不过我会学着平衡。据说学瑜珈的人倒立时,身体在空中有飘浮感,自己是无法控制身体的东摇西摆,更无法抑制血液的四处奔串。于是老师对学生说:“漂浮是对的,但倒立并不是不动,而是恰恰好维持一种平衡,随时都在调整中。”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人的思想也是不羁的,“一个不固执而愿意让生命圆融的人,应当是随时愿意自我调整的。”当发现思维凌乱了,当发现环境变化了,当发现有漂浮无依感时,这就得寻找一个平衡点,调整好自己。凡事过量就得有适度的自制,这种自制不是刻意的,是自省自尊自爱的自然产物,是不自觉中自觉地调整,是指引你行动正确方向的平衡轮,它能帮助你的行动,而不会破坏你的行动。让你更积极的以敏锐的思考来抗拒终日的忙忙碌碌,让实在殷勤的行为来代替内心的感受与体验。
要想做个极自在又极为平衡的人,那么就让你的热忱与自制保持平衡吧。学会平衡,学会调整,也就学会了找到了自己的定点,心定身定,“云水随缘,清明在心,别向红尘借青山”,即使在红尘中漂浮,也有平衡的稳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