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一次看海是上大学暑假的时候,和雪儿一起去锦州笔架山,到达笔架山时候已经下午……
一直就对神秘浩瀚的大海充满了好奇,在电视电影中看到海的故事总是无比神往。记得问他,你看海的时候一定非常激动吧?那一刻会想什么?记得,他沉思一会,说的话却让我匪夷所思,他说“不知道,那一刻什么也没想”。看着波涛滚滚的大海,听着海浪声声,怎么会什么也不想呢?那时怎么也不理解这话什么意思。现在的他不知道身在何方?现在的他过得好吗?
而当自己真正的站在了海边。看着潮起潮落,听着海浪声声,才似乎有些理解他的话。果然,那一刻很想忧伤,可是却忘记了忧伤,那一刻很想快乐,可是也忘记了快乐,那一刻脑袋里空空如也,什么也无法去想,看着浩瀚大海,一望无际,波涛滚滚,听着海浪声声,自己真的无法凝神静气,自己被大海那份汹涌的气魄震撼,那一刻自己渺小的恍若沙粒尘埃。阳光一照就虚无飘渺,不知道身在何处……
那一年是学潮刚过,社会上许多人对大学生很是好奇,而我们也被关注,在海边游玩的时候认识了几个特别的过客朋友,那是一个工厂组织旅游,几个大男生和我们混在了一起,由最初的防范到最后的熟悉,那半日我们结伴同玩,小袁,小鱼,小石头……小袁很是好奇大学生的想法,很爱和我探讨一些当时的时事问题,小鱼儿像贾宝玉的性格,和他一起往往忘记了彼此的性别,小石头最可爱,胖胖小小的个子,憨憨的性格,他是后来的,却一来就黏上了我们的热闹,他说他在食堂做工,难怪看着就像个发面小馒头,呵,大概年龄和我们相仿,却觉得他像个小弟弟。后来还有加入的一个小头家,好像是个科长,最不喜欢他,那时对有点权势的人还真是抵触,看他长得也一脸奸猾,没少对他冷脸,却也黏住了我们这个集体,挥之不去,无可奈何,只能作罢……
入夜,我们坐在海边沙滩上闲聊,皓月当空,稀疏的星星眨着眼,海边美丽幽静,微风拂面,令人愉快,那会海水正在一点点地涨潮,我们就一点点地后退,依然席沙而坐……那一刻星月海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幻化的如此虚无,没了距离。我们畅谈的很是愉快……自然的话题那样的多……
夜深,才恋恋不舍地回到客栈……
我们住在一家客栈,临海最近的那家,躺在床上可以隐约听到大海的声音,和小鱼儿他们相约早起看日出。回到客栈,躺在床上依然激动得无法入睡,和雪儿继续夜话私语,两颗少女的心那一刻连的紧紧的……
天刚蒙蒙亮,周围静悄悄的,听到楼道里已经有人起来,我们也赶紧出发。奔出客栈,和小鱼儿他们汇合,向海边奔去,海浪声越来越近,天已经有点透亮,远处的天已经有点浅蓝,很浅很浅,转眼间天水相接处出现了一道红霞。“快看,快看,太阳快出来了”我们兴奋的喊叫。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越来越亮。我们知道太阳就要从天边那处升起来。便目不转睛的望着那片火红。
果然,过了一会儿,那里出现了太阳的小半边脸,红是红的很,却没有亮光。太阳像负着什么重担似的,慢慢儿,一纵一纵地,使劲儿向上升。到了最后,它终于冲破云霞,完全跳出海面,颜色真红得可爱。我和雪儿赶紧摆出姿势,相对手捧着日出,小鱼儿帮我们拍下了动人经典的画面,霞光普照,身穿白衣裙的我们像美丽的精灵,手托红日。红日从我们的手中徐徐飞升,一刹那间,这深红的圆东西发出夺目的亮光,射得人眼睛发痛。它旁边的云也突然有了光彩。有时候太阳躲进云里。阳光透过云缝直射到水面上,很难分遍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天,只看见一片灿烂的亮光。天亮了……
游人渐渐地多了起来,早上落潮,很快有条神奇的海道出现,鹅卵石铺就,落潮,海水分向两边,这条海道直通一个小岛,岛上有三峰,形如笔架,故称笔架山。这条海道又称做“天桥”,也叫“神路”。而我依然喜欢叫做海道。我们欢快地走在海道上,奔向美丽神奇的笔架山,一路拾贝。欢歌笑语……
小鱼儿他们中午就要赶回沈阳,照片他们说他们去洗,知道他们还想再见我们,彼此都有份不舍,彼此留下了联系方式,虽然只有短短一日的接触,却也有了份信任和情义,尤其看着小石头,憨憨地十分不舍的样子,心竟然有几分柔软。说让我们去找他们玩,呵,难道他偷着给我们做馒头不成?很是可爱的样子。
人的缘分非常有趣,谁也没想到,我毕业后竟然分到的单位居然和他们是一个系统,而雪儿的医院竟然是他们指定的医保单位。彼此现实中都有再见。只是现实中再次相见,却多了分拘谨和陌生,缘终是淡淡的散去了……
小鱼儿,小袁,小石头虽然是过客匆匆,却也曾经在记忆里灿烂过。人生如是,聚散随缘,何必强求。
第一次看海,就爱上了海,爱上了那份震撼,爱上了那份空无的感觉。现在住在海边,推开窗就可以看到海,却再也找不到最初的震撼,经常忽略了海的存在。可是不变的依然是当坐到海边,依然可以回到从前,依然空无……面对海,那一刻什么也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