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小河拐着弯从村前流过,又拐一个弯,流到看不见的地方去了。我长到五岁的时候,它就是那个样子。天空总是湛蓝湛蓝的,但只是很小的一块,山顶们描绘出了它的样子,一点都不圆,阳光就从上面泼洒下来,到处都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水把山冲出一块平地来,我就在上面奔跑了。
阳光总是明媚,明媚得让人感到孤独,对了,小时候是孤独的,因为经常就找不到伙伴了,这家也没有,那家也没有,于是一个人到河边去玩沙子,这可就好玩了。那么细的沙子捧起来,握紧,然后把手又放进河里去,就感到沙子一点一点地逃脱了。这是玩不腻的。总要等到太阳的影子开始又一次爬山的时候,就得回家了,要不然,奶奶就得把声音拉得老长老长,来喊我的名字,全村都听得到,整个山谷河滩全是我的乳名在回响。她老人家可不喜欢我玩水,要感冒的!
夏天的时候,河水愿意变成两股,就成了一条大河和一条小河,大河上面有独木桥,小河上干脆就扔了几块大点的石头,人们从上面走过。有的石头并不听话,踩在上面摇摇晃晃的,这可让人害怕,于是我不止去玩沙子,还搬了些小石头来,稳固那些不听话的大石头。这时,我就听见了一句夸奖的话。他是一个老师呢,他甚至对我笑,我分明地听见他跟我说话:你在做好人好事呀。我就乐开了花了,“好人好事”是多么好听的字眼啊。他成了我当时记得最清晰的一个人。
河水还是流,有时大,有时小,有时甚至变浑浊了。我长大了一些了,还是在那个小小的空间里,我还无法知道,那些山后面是个什么样儿?水从哪来?流到哪去?终归是想不明白,于是便不去想。这时候,我可能找到伙伴了,我们三个小孩子成了一个大一些孩子的徒弟,我也不知道怎么成他徒弟的,也不知道徒弟是干什么的,反正就是成他徒弟了。我们喊他师傅,听他的命令。于是我妈妈总是能在他们家里找到我,我在帮师傅生火呢,或者帮师傅拿东西呢。但是妈妈来找,我就只好回家吃饭了。师傅家的房子很空旷,是用土堆成的,上面盖了瓦,院子里是圆圆的石头,下雨的时候,长出绿色的苔来。我们大多数时候在房子里面玩,也打架,师傅让我们打我们就打,我总是能打赢,但我怕敌人抱住我,那我就必输无疑了,我胳膊长,但力气没他们大,反正我还是赢的时候多。师傅有一个弟弟,他对我们就好多了。不打我们也不骂我们,还给我们讲故事,讲的是鬼故事。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鬼,吊死鬼、饿死鬼、开心鬼……开心鬼是好鬼,其他可都是坏鬼了,见了人就要吃,还把人带到柏树林里,它们都住在树上。他会三个故事呢,我们每天都让他讲一遍,听也听不厌,但是是有条件的,我们帮他干活,他给我们讲故事。
也有的时候,爸爸就不让我出去了,这时候,我才记得还有下雨的天气呢,雨水在屋檐和地面之间连起线来了。这时我才记得我还有个妹妹呢,我们分别坐在门前的两边,中间是界线,谁也不能走到界线的那边去,这当然是我的要求,谁要跟女孩子玩呢,不怕被人笑话吗?我也有后悔的时候,我要是不过界线的话,甚至都出不了大门了,那怎么到师傅家去呢,一天不去也要挨打的,但我违反规则也没关系,我妹妹还能打得过我吗?于是就没有旷课。师傅高兴了,甚至教我们歌,都是顶流行的歌,别人唱也不会唱。
在家里的时候,我经常跟爷爷一起玩,爷爷就带我到房子后面的菜园子里去,我记得菜园子里有好几棵树,一到春天就开花,白色的也有,红色的也有,有的甚至说不上是什么颜色了,于是我让爷爷帮我摘花,拿了一大把在手里,边闻边吃,只是我忘了什么味道了。
晚上的时候,是有月亮的,于是就捉迷藏,他们都愿意我是他们自己人。我的眼睛可亮了,总是能找到他们。而且我会藏到树上去,谁也找不到,他们在地上跑啊跑……有时候,到最后他们还是找不到,就都回家去了。可我还在树上,等我听到没声音的时候,我就害怕了,我怕有长舌头的吊死鬼把我抓了去,用红红的舌头舔我的脸,于是我也回家。这时候就挨爸爸的骂了,他甚至会让我站半个小时不准动,我就哭。
我长到七岁了,就去上学,是爸爸带我报的名,我看见爸爸跟那么多人挤在一起,后来就带我回家了。上学的时候,我每天哭三次,早上走的时候要哭,还没睡醒呢;放学回家也哭,饿了。我在学校里最怕的男生有两个,我跟他们打架的时候,他们总喜欢抱住我,我就打不过了。我有时也绕着走,绕了好大一个圈。
我还是去河边玩沙子,也在河边挖很大的坑,把其它地方拔来的小草放进去,甚至会用石头砌一个城堡,我和伙伴们捡来那么多漂亮的鹅卵石放在里面,他就是一座豪华的房子了,只是,一涨河,就全被冲走了。我们就又砌,反正有的是时间。太阳就一直是暖烘烘的,照得到处发亮,脸也被晒硬了,笑的时候,绷得紧紧的。
后来,我们都离开师傅了,谁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谁也不怕他了,他也没敢打我们。我也不怕那两个男生了,有时候还能打赢他们呢。
再后来,好像就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