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这个词究竟有多久没能从我窸窣的嘴中咿呀道出:在我刚降临世上,我溜亮的眼睛映出了如此陌生的背影;倚靠在破旧的门槛,摇摇欲坠而昏黄的灯光抹不亮他似喜似悲的脸。我至今很清晰得记得,我最初的的目光献给了他,我为他流转了自己临世短暂而永恒的美好。
心底绵绵细细最柔软的思念,便如无人拔去的野藤,翠绿的,咿呀悉索地成长……
我曾很天真地问自己的妈妈:“爸爸……我有爸爸吗?”妈妈哽咽了:“有,当然有,你的爸爸是一个值得任何人去骄傲的军人!”“那为什么,”我稚嫩的脸上挂满了细细的泪珠,“为什么当我被那些男孩子欺负的时候爸爸不来帮我?”妈妈在抽泣。
“为什么六一儿童节别的小朋友的爸爸都带着他们去游乐园,买漂亮衣服,爸爸却连一个吻都没有送给我?”妈妈在用手抹着眼泪,她的眼睛红红的。
“为什么那么多小朋友都说我是没爸爸的小孩时,他为什么没有在我身边对他们说,我是有爸爸的小孩,他比任何人的爸爸都爱我,都疼我?”我几乎在咆哮……
妈妈忍不住,抱着我痛苦,我望见了她脸上的憔悴;就像我最初看见的那个背影,明明只是个背影,却让小小的我感触到了前所未有的哀痛。一把把的,像心酸的泪……
妈妈从一个磨破了漆的柜子中抽出一张黄旧的照片。“宝贝,你看!这就是你爸爸,一个为国为民的好军人,他值得任何人去骄傲,更值得你骄傲一辈子!”妈妈说着,边用手拭去眼角的泪,我相信,此刻她是喜悦的。我看着这照片,一直到长大,这张照片伴随着我走过那么多的青春岁月。每每看着他,我的鼻腔都会微微泛酸,心上浮着一股阴霾。我用手抚摸着——国徽,是他的信仰,双手,是他的温暖;眼睛,那是他给我流动,高大的的身板,那是在那片昏黄中,我仅剩的回忆……
只不过是个平凡的晚上,我在发着呆,在窗前,看着随着路灯飞舞的蠓虫。猛然间,我看见一个身影,似曾经过,不知何时,陌生又熟悉……
我心中涌出了莫名的激动,一阵开门声喝着妈妈惊喜的叫声让我蒙足了劲冲了出去,脸上挂着诺有诺无的微笑:爸爸,真的是你吗?真的是你吗?
我溜亮的眼睛映出了一袭军绿色的的衣裳,黝黑的脸庞,与我一样的双眼,还有,还有那闪亮的国徽……我看着他,明明有许多话想要向他诉说,但是我却难以齿口。我想说,我一直在看着他的照片,我怕有一天会忘了他,每次睡觉前都会默念着他的名字进入梦乡。随着我长大我真的有好多话想对他说,我都写在了信中,但是都没寄出去,我只是怕你的回信会让我想你的心更澎湃却痛到谷底。
我的思念是一幅每天拼上一块的拼图,时间流去,零散的拼图越来越完整。
我看着眼前这位熟悉的陌生人,他微笑地抚摸着我的头:“丫头,这么大了……”他还想说什么,但是那哽咽的话在皱纹中紧紧抽搐着。他走进了我的房间,抚摸着每一张奖状:“丫头,好好学习,别让妈妈失望”。我看见了,昏黄的灯光下,一个孤独的背影在徘徊。
他的鼾声很大,应该是过于疲累。我在床上翻来覆去,鼾声震动着我每一个亢奋的神经。我想我是幸福的,至少我可以在别人面前大声地说:我爸爸,我最亲爱的爸爸回来了!
父亲节,我很早地去了花店,我想为爸爸挑选最美最鲜嫩的郁金香。我捧着一大束,像捧着幸福,在那条我总是低头走路的小道上奔腾。猛然间,我看见一个慈祥的老爷爷地摊上,有一枚闪亮的胸针……
我把这些礼物送给了爸爸时,他的表情十分复杂,我看见了一个坚强的军人眼眶溢出了久违的泪:“对不起,我的女儿!从小,爸爸没能在你身边陪伴你,我是个不称职的爸爸,我不能给你最好的,更不能给你一个完整的父爱。能看着你一步步健康成长,我已经很高兴了。你妈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要好好读书,报答她”
“我曾经埋怨过你,认为你不爱我。但是爸爸,你是个令我骄傲的好爸爸。看这枚胸章,是一位老爷爷送的。他说他也曾经是一名军人,他懂得与亲人相隔两地的痛楚。直至他老以后,那痛苦仍历历在目。所以,他要为每一个为国为民的军人献上自己最珍贵的胸章表达自己的敬意。”
说完,我给爸爸敬了个军礼。胸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直到我目送爸爸那天,我看见那枚胸章,阳光勾勒着它金黄的印金,阳光下,父亲的笑容更加清晰。那微微上扬的嘴角是骄傲,更是爱,萦绕在我心畔……
他依旧抚摸着我的头,我目送着他,那忽远忽近的背影消失在一片阳光的辉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