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风、细雨、浮云,还有那飘浮不定的阳光,一路伴我们而行。是春天的浪漫,还是出游时心情的欢快,不记得了,我想这应该是心随景定,景至情生的结果吧,于是对天气的变幻没有过多的苛求,而对眼前不断变化的景色有着更多的关注和向往。
观音山,未临此山,乍听之处,就有脱俗超凡的意境。因此,在冗忙的工作中寻找点开脱,这里就是最好的去处了。首先,盘山路上树立的一块块绿字碑文,就在我们登顶朝圣之前彻底来一次涤净灵魂杂念的清洗。一如:“万物为泡,意如野马,居世若幻,奈何乐此。”再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另如:“若闻讥毁,心能堪忍;若闻赞叹,反生惭愧。”等等,诸如此类历经沧海桑田而千年不朽的心经,在此时此地,此情此境,默默呤念之中这怎能不使人浸入于心,烙入于魂而有了清醒清静的心境呢?!接下来,走那一段跌宕有致的山谷幽径,就会别有一番情趣了。蝉悦莺啼,叶翠花繁,蜂舞蝶恋,无论穿行于林间还是拾级于那陡险崖路间。总有这等美妙之音飘绕入耳,这等盎然之态鲜艳夺目。若不是络绎不绝的游人提醒,前面是直下“仙宫岭”门亭的陡峭石梯。我很快会沉醉以这迷人的山色了。一缕清风拂过,轻缓的步履已到门亭,也就在饱吸清心气息的时候,猛然省处,顿觉此岭其实还有另一番意味。
菩提径,是直达山顶观音广场的人行步道,全程500米,共有666级台阶,全路段掩映于浓荫蔽日的原始森林中,且负离子含量极高。石岩、石壁、古树虬枝,妙趣天成。由“仙宫岭”下来就是这样一段纯人工砌的台阶路了。这虽不是通往山顶的唯一通道,却比右手边的开阔盘山大道热闹多了。难道从这条路登顶比较便捷抑或容易攀爬?仰头看处,就会让人叫苦不迭。一路上去,逶迤曲折的急“之”形台阶在密林中时隐时现,没于岩壁之间。若行到险处,看那台阶,更像是一付成80多度角斜竖着的梯子。如此之势那为什么十之八九的人还偏往这条道路攀越而上呢?看那挥汗如雨,步缓气喘的人群里一张张依然洋溢着笑容的脸,似乎可以读懂些东西了。再往上走,一对年轻情侣歇脚时更是直接谈论着走这山路的意义。男的对那女的说:“走这路真累,真不该叫你从这里上去。”女的答道:“其实来这里就是为了爬山,如果不累那还来这里么?”说完只见那男的把女的早先还拉着的手拢得更紧了。就在这时又从身旁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大哥,慢慢来呀,一步一个脚印呀,很快会到山顶了!”,寻着笑声看去,原来有个中年人正慢腾腾地挪动着肥胖的身躯一步步往上爬,而他的同伴正在上面笑着鼓励他。好个“一步一个脚印”品味着这句话时,我也会心地笑了。此时我全然明白了这菩提径为什么会有这种格外热闹的场面……
攀完菩提径,穿过“不二法门”,雄踞观音山顶,高33米,横截面宽10。6米,重3300多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花岗岩观世音雕像就突现在眼前了。观此圣像整体雕刻异常精美,风格极其庄严典雅,头戴宝冠,左手持杨柳净瓶,右手为无畏金刚手印,胸前饰璎珞,肩披天衣,盘从于圆形束腰弥莲座上,此时正值正午,阳光直射到圣像上,那极具盛唐风采的雕刻线条显得愈加明晰、细腻。脚下缭绕着善男信女供奉着的神香,头上一片湛蓝的天,还有那掠过圣像跟前的一群群白鸽,此时此等景象愈发把观音圣像映衬得宏伟壮观。瞻仰了这等风采后,我们就留在观音广场游览十八罗汉像,钟楼,鼓楼,大悲殿等等景观了。
未觉游兴减半分,天边云儿已栖霞。伴着西下的阳光,我们一行已顺着攀菩提径时提到的那条右手边的盘山大路依依不舍地赶路了。此时,迎面看到一年逾古稀的老妪在两个儿子的搀扶下蹒跚走来,我们都感动得嘘唏不已。因为,这一切特别是在这崎岖的路上已让我们的灵魂深处深深地读懂了两种德:“孝”和“诚”,一种正在进行,一种准备实施。不虚此行!刹时震憾的内心祝福她们的同时也有了这种由衷的感慨。
归来时,夜已暮。累,却让人安睡!这一夜,一定是个安馨的夜,因为我深信,变幻的尘世却有一种不变幻的东西——信念!我已读懂,不知你是否也会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