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A,120分!”数学老师高调的宣布声,像一颗重磅炸弹将所有人从平静中炸醒。“哇……”教室里同学的惊呼声和羡慕声在一瞬间就袭击了整个教室,而我恰恰正处于这个风暴的中心。我知道我的心里充斥着各种情绪,有欢呼着的骄傲,有张开大嘴哈哈大笑的兴奋,有略显紧张的镇定,还有……还有再一次对自己的肯定:三年来,我一直这样做,一直坚持学习奥数,所有时间和精力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值得吗?值得!
可是曾经年幼的我曾觉得很不值,很不情愿。
八岁的我第一次走进奥数的世界,觉得很新奇,觉得很好玩,觉得可以试一试。可是,你知道的,任何知识都是由浅入深的;而奥数就像一个双面人,它在浅显的时候,就像一个和蔼可亲的邻居大妈,因为只要你随便和她打声招呼,她就会很快地回应你,给你一个灿烂的微笑,给你继续解题的动力;可更多的时候,它就像一个金钟罩高手,将自己保护的滴水不漏,全题无一丝破绽,完全没有给你攻击他的机会,让你急得抓耳挠腮却全无对策,让你气得咬牙切齿却只能压抑怒火继续奋斗。
年幼的我全然不管这些,我只知道做三件事情:一为抱怨,“妈妈,太难了,我不想学了,你帮我和老师说一下,我不去了,我真不去了!你别逼我!”二为赖皮,我病恹恹地躺在床上,装着有气无力的样子和妈妈说:“妈妈,我……我不舒服……”三为偷懒,你叫我做五题,我偏做三题;你叫我今天完成,我偏要去玩——尤其是看到其他小朋友在阳光底下,吃着棒棒糖,玩着遥控车时,我想玩的心就像一颗膨胀的氢气球一直往外飘。
然而我的爸爸妈妈既强悍又聪明,我只好在压力之下不情不愿地学习了半年。
半年之后的一天,数学老师在上完一课内容后,一看还有时间,就挂着一点得意的笑容说:“嘿嘿,今天还有空余时间,我就给你们出一道本年度最难的奥数题……我昨天晚上也是花了一个小时才将它解出来的,解出来之后觉得自己浑身舒畅啊,你们也来试试……”说完,不忘得意地瞥了一眼我们,言外之意不言而喻。哼,别小瞧我们!我在心里不甘心地呐喊道,我可是学过奥数的。“快出题。”那真是一道难题,我从来没有见过有题目这么复杂和冗长,光读题目就花了我近三分钟时间;等我刚理清哪些条件是烟雾弹——扰乱视线的,哪些条件是真正的关键时,下课的铃声就已经响了。
老师宣布了一声下课,就走了。我的同学们大多嘟囔着“这么难,鬼解得出!”之类的话语,都纷纷从教室里走出去。可我不想放弃,在心理默念着奥数老师送给我的三句解题秘诀:“平心静气,迎难而上,冷静分析”我慢慢地从周遭的纷杂中冷静下来,开始在草稿纸上细细地演算着。可是题目之难,真是超出我的想象。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仍然没有办法解决,一个又一个的解决方法被我尝试了,又被我推翻了。
我仍不甘心,抱着一卷草稿,去向数学老师取经。老师神秘的一笑:“此路不通,该怎么办?”该怎么办,那就换条路,哦,对了,那就换个角度思考看看。我心里突然亮了起来。……后来的后来,那天晚上,我和那题目奋战了很久,终于,最终,它折服在我的笔下。
第二天,我兴冲冲地带着答案来到了教室,交给了老师。老师很高兴地表扬了我,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奖励给了我一本最新的奥数训练题。我高兴得只知道抿着嘴乐。
事后,老师在路上遇到了我,她说:“小A,你解出题目后高兴吗,浑身舒畅吗?”我嘿嘿一笑点点头,岂止是高兴,简直是太舒畅了!“这就是成功的滋味啊!你还想继续成功吗?”老师充满了期待的看着我。“我当然想!”我肯定地回答道。
是的,我当然想。是奥数让我尝到了成功的滋味,成功的滋味是如此迷人;也是奥数让我懂得换角度看问题,使我的思维空间迅速丰富;更是奥数让我学会为了成功而坚持不懈,我怎能不爱他!我突然觉得我之前半年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在成功的诱惑下,我坚持了一年又一年,到如今已经三年了。三年中的苦自是无穷的,每当我退缩、苦恼时,我总是不忘用“坚持不懈”这四个字来鼓励自己;每当我感到痛苦、疲倦时,我总是不忘用“这样做,值得”来安慰自己,激励自己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