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贾美丽,她已脱掉稚气,开始向着成熟的道路不断前进。——题记
贾美丽抬头望天时,发现天变蓝了,云又洁白如雪了。而那段日子里,她怎么都觉得世界是灰色的。
贾美丽在上高中之前,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每天一个人上学,玩耍﹑看书,也让她更加地自由自在。一个人这样一辈子也不错的。她眯着眼睛想。
但如果没有上高中,没有那次自我介绍,她真就以为可以这辈子这样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了。在大人眼中,她是个乖小孩,永远不用为她发愁,她也常把自己从幼稚中拉出来,挤进成熟之列。可这次她却觉得自己仍是个幼稚的小孩子。
坐在冷寂的角落,百般无聊的听着班主任交待开学事宜。又要做自我介绍了。“小孩子的把戏”她想。心里却免不了有点慌。
很快轮到她,她调适好心情,镇定的走上讲台。“大家好,我叫贾美丽……”还没说完,便被打断。台下男生一齐起哄。更不乏些许唏嘘声﹑口哨声,教室一片混乱。“哈,她是贾美丽啊,还真是假的。”“对啊,那个甄美丽是她的原版啊”“她是个山寨货。”…各种谈论层出不穷。中心点无疑是她和那个叫甄美丽的女孩。
原来,她前面坐的女生叫甄美丽,也就抢先一步做自我介绍。她看向那位叫做甄美丽的女生,正泰然自若地坐在那里,姣好的面容,正是当时女生梦想的公主模样,浑身散发着惊艳的气质。可是她呢?她努力吸了吸鼻子,一脸尴尬的站在台上。班主任打了圆场让她下了台。
是的,她没有才华,没有出众的外表,掉进人潮中连渣都找不到。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在甄美丽的光环下,她就像个丑小鸭。原来,那自以为是的成熟,不过是自己逃避的伪装。她深深的把头埋进臂弯里,不让人看见她此刻的窘迫。而泪珠早已是千钧一发不可收拾。
每个热点只会高涨一段时间,但贾美丽发现这个热点似乎持续的太长。每个人似乎都对这个话题津津乐道,而且在以火箭速度一传百,几乎整个校园都知道了118班有两个女孩,一个叫甄美丽,一个叫贾美丽。叫甄美丽的女孩多才多艺,漂亮可爱。而那个叫贾美丽长相普通默默无闻。贾美丽也开始发现自己并不像想象中一样成熟,遇事镇定。遇到校友,感受到异样的眼光,听到别人的窃窃私语声。感觉莫名的火气。她的生活也因此翻天覆地,她再也做不到原先的无忧无虑了,动不动就会发脾气。
青春里最大的悲哀莫过于骨子里的自卑。她也会在意,在意老师点名甄美丽时瞟向她的眼光,在意同学饭后闲余谈资。即使更多是关于甄美丽的,那个天使一般的,人气高涨的女孩子。但是贾美丽意识中就是觉得全世界都讨厌她,只有甄美丽才该受人欢迎。这种认知在当时的叛逆年纪里是任谁也改变不了的。
终于有一天,她爆发了。原因是一位外班同学来找甄美丽。也许是特别熟的缘故,她便对门一同学说,请帮我找你们班的美丽。那同学便打趣道:“你是找真的还是假的?”那位找人的同学也早已知道这一说法,笑盈盈的回答,当然是真的了。坐在窗边的贾美丽起了无名火,〝蹭〞的一下站了起来,向朝着两个还在说话的同学大声吼了一句。具体她说了什么后来她也忘记了。只记得眼泪无缘无故的从眼眶中涌出来。那位找人的同学悻悻的骂了一句神经病便离开了。那位同班同学则更是一愣一愣的,忘了那天她是怎么收的场,只是忽然她的整个世界像是清醒了般。
不只是为了祭奠那半天失去的眼泪,还是为了长久以来心中压抑的愤怒终已发泄,只是从此以后,她便再没发过脾气。
总有些时候,还是会有人谈起她和甄美丽,贾美丽无法做到视而不见,张弛有度。但她再没把那些放在心上了。
不是不会在意,只是她觉得自己还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她还是个高中生,还只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没有什么能剥夺她青春离肆无忌惮的权力。她对着手心呼出一团白气,忽然就释然了。
艺术晚会的时候,贾美丽挤在人群里看演出,人群熙熙攘攘,还是把她挤了出去,她也不再往前挤,孤零零地站在人群后面。一眼便认出站在主持人席位的秋水伊人的甄美丽,在偌大的舞台上巧笑嫣然,熠熠生辉。有甄美丽的独舞,不少男生在台下吹口哨,一曲舞完,人群中响起热烈的掌声,贾美丽也鼓起掌,望着台上的她,笑了。她知道有一天,她也会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她抬头望天,深蓝的夜幕,星星点点的荧光。最大最亮的那颗也许不属于她,但总有一颗在角落努力发光照亮她。
也许,贾美丽还不知道,她想拥有的成熟已在曾经少不更事的年纪一路高歌,不断向前。她不知道在她认为自己还是个孩子时,在她望着曾经以为高不可攀的甄美丽释然时,已经够成熟了。
高二文理分班时,她看着报名表,毅然决然地在那张写着甄美丽的名字下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贾美丽,总会遇到一个比我们更加优秀的甄美丽。我们也许会被击败,在某个人生的路口。我们都还很稚气,但总有一天会变得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