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在茎的顶端,一株能开好几朵小花。小花一朵紧挨着一朵,好像一群亲密无间的好友正说着悄悄话。花瓣是鹅黄色的,一共有四片,花蕊也是黄的。油菜花的花茎呈青绿色,摸起来感觉嫩嫩的,仿佛一折就断了,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它的叶子是长圆形的,浓绿浓绿的,上面的叶子有气球那么大,下面的叶子大的像手掌,叶子边像刺一样利锐。在阳光的照耀下,油菜花显得更加娇嫩,颜色也比以往更加鲜艳。一阵微风吹过,花儿们有的随着风跳起了轻盈的舞蹈;有的则挂着一脸甜美的笑容,摇动身体,向风姑娘频频点头,还不时扬起那双叶子小手,和风姑娘打着招呼,好似点点繁星正快活的眨着眼睛。
油菜花的作用也很大,用它的花粉酿出的蜜绝对是上等的。花还可以当蔬菜吃,有治疗疾病的功效。每朵花凋谢后都结有许多小籽粒,那就是油菜籽,可供榨油用,俗称香油。那清香虽不如玫瑰芬芳扑鼻,但它的香味淳朴、沁人心脾,令人闻后十分舒适。如果早晨能在这片美丽的、清香迷人的油菜花地旁读书,可真是一种享受!
我爱油菜花,不仅爱她美丽、质朴,还爱她花谢后也不忘给人类做贡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