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9
前些日子,父亲自呼和浩特回来,从机场为我带回了几本有关建筑的书。我爱建筑,对于这件事,父亲一直记得很清楚。小时候,对于将来的一些古怪的想法,父亲从不将它们放在心上,唯有建筑,那是我第一个较为正式的梦!
捧着手中的两本书,摩挲着那凹凸不平,而极有质感的书页,心中洋溢着一种温暖。我几次从书店门前经过,几次从书架上取下这本书,又几次由于囊中的羞涩而将书放回书架上。然而这次,我真正地捧起了这本书,这本曾经渴望,而现在真正属于我的书。这是父亲为我买的书!他在繁忙的工作中竟还忘不了女儿最初的梦!一阵喜悦后,却不知怎的,继而一阵感伤,甚至是悲哀。父亲的工作是繁忙的,那繁忙甚至挤掉了他关爱女儿的时间。尤其是在父亲从北京调到了武汉后,父女间,一个月都难见上一面。父亲如今可以做的,只有在回京的路上,匆忙为女儿挑选几本她喜爱的书,以慰藉她的心灵。父亲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用来在精神上关爱女儿,只有用物质来堆积起他对女儿的爱。
父亲是爱我的,我又何尝不知道?小时候,母亲告诉我,我出生的那个寒冬,天格外的冷。刚出生的我,被一场重病萦绕着。父亲奔波在风雪中,为他那在襁褓中的女儿四处寻医。那时的父亲还很潦倒,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几十元,而他花在女儿身上的心思远比现在多得多。
有时候,我会偷偷地想,倘若现在的父亲仍是十七年前的那个在大学里教书的穷酸书生,成日趴在书堆里钻研马列主义,偶尔拿起粉笔与本科生大谈马克思的资本论,周六、周日抽出时间来陪女儿逛逛书店……我知道,我这样想是极其自私的,对于一个男人,尤其是一个像父亲这样出色的男人,是不甘于一辈子窝在一个大学里教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