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8
吃过美味的腊八粥,完成了“祭灶”仪式,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除夕夜,除夕夜就是我们说的年三十,在我的印象中这是吃、喝、玩、乐的日子。
对于年的来历,相传在古代说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它每到这天就要吃动物,吃着吃着,外面的动物越来越少了,于是它就跑到人们生活的村庄开始吃人和家畜;人们为了自保与“年”开始了战斗。在长期的战斗中,人们发现它有一个弱点那就是红色的东西,还有火光和声响,于是聪明的人类就发明了鞭炮,赶跑了“年”这个怪兽。从那以后,过年放鞭炮的习俗开始流传下来了。
过年还意味着团圆,在这一天,全家老少都会聚集在一起吃年夜饭,桌上会放好多菜,就有牛肉、羊肉、鱼肉和年糕等。羊肉是喜气“羊羊”的意思;牛肉代表牛气冲天;鱼意味着年年有“鱼”;年糕是一年比一年“糕”。啊!中国人在食物上也意蕴着各种吉详如意的意思。
吃完晚饭,除夕的炮竹声震耳欲聋,整个天空被烟花照得光彩夺目;比白天还要亮还要漂亮,犹如一道道彩虹划过天空。怎么不能让我留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