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考试7
老师径直走进教室,满面春风得宣布道:“今天下午我们要进行一场特殊的考试,请大家做好准备。”教室里顿时像一滴水进了油锅一样,同学们如十五只麻雀吵闹——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下午终于到了,该来的总是要来的,老师说:“现在开始考试,请大家用三分钟时间默写《九寨沟》第三小节。”我数过这个文字一共有171个字,老师这不摆明是“赶鸭子上架——强人所难”么?我嘴里不满地嘀咕着。
“三分钟倒计时开始!”随着老师一声令下,顿时,同学们便开始奋笔疾书,教室里只发出一阵阵“沙沙”的写字声。“一分钟已经过去”,老师发出了友情提醒,现在时间老人难不成正坐着飞驰的汽车去赶集。我紧张不已,手中的汗水沾在钢笔上,它像泥鳅般滚来滚去,无论我如何使唤,都不听我的指挥。“两分钟过去了”,耳畔再次传来老师的提醒。我一看语文纸,竟然只写了少得可怜的几行字,真是“欲速则不达”呀。我刚想继续下笔,可之前我已是烂熟于心,仿佛在我心中“安营扎寨”般的课文,现在早已云里雾里,把它忘到了九霄云外,脑袋里空空如也。“还有40秒!”我绞尽脑汁,奋力地思考,终于想出了几句话,可时间紧迫,最后十秒,我只好潦潦草草地写了几个字。
但老师还不放过我们,说:“那我们换种方式,把你们昨晚准备的动作坚持三分钟。”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只见大家的动作千奇百怪,有的如金鸡独立,有的如猴子观海……还有的做了一系列舞蹈动作:单腿站立、腾空下腰……我也不善罢甘休,做了个“劈叉”的动作。刚开始我只感觉轻松无比、舒畅万分,可不到三十秒,双腿就像灌了铅一样万分沉重。“一分钟”。哎!这三分钟怎么那么长呢,几乎都能比作一个世纪了,这回时间老人又像骑着毛驴慢悠悠地散着步。“两分二十秒”,我们累得不能动弹,漫长的最后一分钟终于过去了,我瘫在了椅子上。
原来这场特殊的考试,老师就是为了让我们明白:时间是不能重来、不能延长或缩短的,我们要珍惜时间、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