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考试10
人生,就像一条坎坷的路,这条路通往成功的大门。可在这条路上,充满着无数的关卡:金钱的诱惑,善良的测试,道德的考验……这都是一次次特殊的考试,而那一次我通过了诚信的考验。
那天,我正在家里写作业。原本写的好好的,却突然听到妈妈叫我去买酱油。我拿着钱,下了楼,走进了附近的店铺里,随手拿了瓶酱油付了钱。老板找了我五元,我随手放在口袋里走出了店铺。
回到家,把酱油交给妈妈后,妈妈对我说:“剩下的钱你自个儿拿去花吧!”闻言,正准备把钱从口袋里掏出来的手并没有缩回去,而是一边打开门一边看了看钱走进了卧室。这不看还好,一看却发现:五元钱里竟然还夹杂着一张十元钱。我心里不禁有点窃喜和坦克。这窃喜是因为有了这15元钱,我又可以买一大袋的“乖媳妇”回来吃了。可这样有点不太好吧,毕竟这钱来路可不好。不管了,反正也不是偷或者抢来的,而是那个老板粗心大意不懂看一下钱。万一,万一被人发现了怎么办!世界上哪有那么多万一……一时间,我有点犹豫不决。这花与不花在旁观人眼中肯定是选择不花的,但作为当事人的我的眼光来看这个选择似乎变得有些艰难。一时间,理智与私欲弄得我头疼不已。
最终,理智占据了上风。我拿着多出来的十元钱,推开房门,再次下了楼,还给了店铺的老板。我本以为老板会骂我,但事情总是出乎意料——老板非但没有责骂我,反而直夸我是好孩子。我心里一时间比吃了蜜还甜。
这场诚信与私欲的交手,虽然过程有点不堪入目,但终究是诚信赢了。虽然以后理智与私欲的交手还会数不胜数,但只要守住本心,理智终究是会战胜私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