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8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考试,只有那一次考试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这次考试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骄兵必败”的道理。
在四年级刚开学的那段时间里,我学习十分认真,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一次数学考试我考了98分,我大喜过望。放学后,我像一只小鸟一样兴奋地跑回了家,高兴地把试卷递给了妈妈,妈妈惊讶地说:“宝贝,你真棒!”我说:“妈妈。这两分还是因为我马虎才失去的,下次我会考一百分呢!”写作业的时候,我问妈妈:“可以不写<天天练>吗?”妈妈说:“你想写就写吧!”妈妈说完就去干家务去了。我想:我考这么好,根本没有必要再写了。
第二天,我回家做完作业,刚想打开电视,妈妈抓住了我的手,对我说:“你的<天天练>还没有动笔呢!”“妈妈,我考那么好,还做什么<天天练>呀!”我满不在乎地说,然后打开电视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第三天第四天我都没有写<天天练>,一个星期,我只写了一次,而且还出现了小错误。妈妈检查出来以后,让我改正,改正过后,我气呼呼地走开了,一边走一边想:不就错了几道题吗?有什么大不了的!
第二个星期数学老师没有提前通知,就突然进行了考试,我一看试卷,心里暗喜:好简单的卷子!我飞快地写完,不仅不检查,还在草稿纸上画画。考试时间未到,就匆匆交卷。回到家,我就对妈妈说:“妈妈,我们今天考了数学,那张卷子非常简单,我一下子就把试卷做完了。”妈妈将信将疑地说:“真的那么简单?明天发成绩再说吧!”
第二天数学卷子发下来了,我居然只考了77分。我欣喜期待的表情立刻凝固了,我垂头丧气地回了家,满脸通红地把卷子交给了妈妈。妈妈严肃地说:“这下你明白了吧!一时成功不代表永远成功,只有坚持不懈,谦虚努力,才能考得好成绩!”
这件事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没有永久的胜利者,骄兵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