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4
在我的脑海里记得有大大小小无数次的考试,有两次考试使我懂得“骄兵必败”的道理。
一天,我们举行数学考试了,我看试卷非常简单,因为这一单元学的是关于图形的知识。考完试,我是第一个把试卷交上去的。第二天,考试结果就出来了,我考了94分。我兴高采烈地回到家,把试卷拿给妈妈看,妈妈夸奖我说:“你真棒!”我想:要不,今天就不写《小学教材全练》了,我问妈妈可以吗,妈妈就说:“你自己决定吧!”我心想,我考得这么好,不必要再做《小学教材全练》了。想着,就打开电视,津津有味地看起了动画片……
在第二天,我回到家就写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以后,我刚想打开电视,妈妈就抓住我的手说:“你的<小学教材全练>还没动笔呢!”我说:“我都考这么好了,还做什么<小学教材全练>呀?”说完,我又打开电视,目不转睛地看了。
就这样过了一个星期,我只做了一次《小学教材全练》。在第二个星期,数学老师没有提醒我们考试,就把试卷发下来了。我把试卷扫了一眼,心想:挺简单的!我不到二十分钟,一张试卷就被我做完了。我抬头看了一下别人,看着他们愁眉苦脸的样子,就猜想他们肯定不会,心里不免有些得意。我做完试卷不但不检查,而且还在草稿纸上画画,我看离下课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我又把刚刚买来的钢笔拿出来玩一会儿……
“叮铃铃铃……”下课铃声打破了教的安静,同学们先把试卷交了上去,我把自己的试卷放在最上面。
第二天,老师笑眯眯地拿着试卷走向讲台。我想:大家肯定考得都很好。老师开始宣布分数了:王嘉璐100分;王毓静98。5分……”我等得心急如焚,心里也越来越忐忑不安。终于到我了,谁知我竟然只考了68分,我非常伤心和惭愧!
我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里,我十分自责地把成绩告诉妈妈,妈妈严肃地对我说:“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现在,我真正理解了这句名言警句蕴含的道理——骄兵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