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很多事都能让我们得到启示,如小草顽强生长、蜜蜂勤劳采蜜、老师辛勤教育等。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四年级时的一次英语测试。
考试的启示
英语课上,蒋老师正眉飞色舞地讲着课,临下课前,她对我们说:“明天英语要小测验,课后请大家认真复习。”“啊?”那些英语成绩不好的同学都叫苦不迭,而我和几个英语成绩非常好的同学都高兴不已,英语考试不是手到擒来的事嘛。
回到家,我把书包往沙发一扔,以最快的速度把作业写完,拿出电脑,看起了动画片,玩得不亦乐乎。晚上,妈妈回来了,我对她自信满满地说:“明天英语测试,一百分稳拿了。”妈妈以为我已经复习完了,就带我到小区散步去了。
第二天的英语课,老师一把试卷发下来,我就“唰唰唰”地写起来。我发现这些题都是我做过的,题目还没读完,我就开始答题,不一会儿就写完了。我开始东张西望,发现其他同学都还没写完呢,我得意了起来,竟忘了检查。“张琼月,你做完了就交卷吧。”蒋老师温和地说道。于是,我在众目睽睽之下,得意地昂着头,交了试卷。没过一会,蒋老师轻声对我说:“下课后去我办公室一趟。”
“叮铃铃”下课的铃声响了,我来到了蒋老师办公室,“老师,有什么事吗?”蒋老师严肃地对我说:“看看你的试卷吧。”说完,她把试卷递给我。我一下子看到了鲜红的分数“90分”,“天呐!这是怎么回事?”蒋老师又严厉地对我说:“你知道为什么考不好吗?因为你没有仔细读题,更没有认真检查,你太骄傲了。”听了老师的话,我羞愧地低下了头。
走出老师办公室,我分析了这次考试失利的原因:我太骄傲了,没有认真对待这次测试。“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不由想到了这句至理名言,吸取了这次教训,这句话也深深地记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