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13
看着这张89分的试卷,我心潮澎湃,这是开学后的第一次考试。那天的情形我想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那天阳光明媚,我的心情似乎格外地好,只见老师夹着一叠试卷走进教室,一脸严肃地说:“快点复习,准备考试!”话音刚落,大家便纷纷开始复习起来:有的拿出语文书认真地读起来;有的翻到“词语盘点”看起生字来;有的闭上眼睛,捂住耳朵,开始背老师要求背的段落;还有的在读作业本上的内容,同学们好似上满弦的发条,我也不例外,埋头苦干着。
大约过了8分钟,老师突然提高嗓门说:“把书合上!考试!”我们迅速把书放了下去,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就连一枚绣花针掉地上都能听得见。老师把试卷发下来,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写上班级和姓名,开始思考题目,教室里只听见“唰唰”的写字声。过了一会儿,老师走出教室,几个调皮的同学便开始小声地议论起来。突然,我有一个词语写不出来了,这还是我在考试前再三记过的,我努力地回想着,可是,任凭我再怎么努力地想也还是记不起来了,我的心里像有一窝兔子在打架,好不紧张。我的手心在冒汗,“这题怎么做?”一个熟悉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原来是我同桌在轻声问我答案。这时,我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现在正是偷看的好机会,要不……可是,我又想起老师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做人,首先要诚实,诚实才是做人的根本!”我最近在看的《论语》中也有这样一句话: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怎么办?到底是看还是不看?我的眉头紧锁起来,内心十分纠结,到底选择诚实还是答案,我的脑子混乱极了,就在这左右为难之时,我做出了一个坚定的抉择:我要诚实,那是别人的学习成果,拿来了也不是自己的!嗯,这个选择是对的!这时老师进来了,她正微笑地看着我……
如果我写对那个词语,我就能得优秀了,就能得到家人对我的肯定,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战胜了自己。诚实只是个微小的动作,但是实践起来却很难。这一次考试让我学会了诚实,不论做什么事都要诚实!虽然这次考试我没有得优秀,但是我的心灵却得到了满分,因为它使我懂得了诚信的可贵。我将把它记在心里,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