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5
生活中,一件件小事都会给我们启示。但一场考试给我的启示却刻骨铭心。
记得三年级的期末考试,十分简单,我答完所有考题后,胸有成竹地离开考场。
考试完后,同学们都在互相对答案,我与他们对完后觉得题题正确。看见一些同学因为答案错误而垂头丧气时,我心中更是沾沾自喜,得意洋洋。但我还是努力掩饰住内心的骄傲和狂喜,使自己的表面平静下来,不让人看出来。
到了公布成绩时,我更是兴奋,语文不错,前几名;英语更是不用说了,满满的100分;我最爱的科学,虽然分数不算进总分,但成绩却让我热血沸腾,全年级第一!
我心里的小算盘正噼哩啪啦地打着:“语文不错,英语更不错,就差数学了,虽然每回都会因为粗心而扣上个一、两分,但考个九十七八还是不成问题的。再加上科学考得这么好,我的奖品肯定是翻翻了!”一想到这儿,我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心里开始飘飘然起来。
数学老师开始念起了成绩:“蒋月圆,100分;宋涵琪,100分…”我虽说有点失望但也不觉奇怪,回想过去我每次都会因为粗心而丢分,三年来我也只考过屈指点可数的几次一百分,想考一百分对我而言就如同中500万大奖一般。但过了很久也没有听见自己的名次:“怎么了?还没有我的名字,是自己不专心,听漏掉了,还是考砸了?不可能,我和同学们对答案可是题题正确呀!”越来越多的想法从我心底里冒出来,心里顿时变得忐忑起来。
“王婧涵,90分!”这句话把我猛地拉回现实,“什么?怎么会这么差!”我开始怀疑我的耳朵。
念完名次后,老师把我单独叫了上去,指着卷子说:“你看你,其它的都全对,这道十分的计算题居然没有做,你太粗心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我的卷子,心情一下从顶峰跌到了谷底,老师说的什么我一句话也没听清,第一次感受到成功离我那么近却又那么远!
生活中,疏乎不处不在,但有些疏乎却会让你痛心疾首,悔不当初。
生活中,启示也会无处不在,也许是萧瑟的秋雨,也许是寂寞的梧桐。它会在我们完美的生活中留下空白,留下缺憾;但也会给我们些许启迪,等待我们去发现,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