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15
在我的文具盒里,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每当我看到这句话,就想起了上次考试的情景,让我愧疚不已。
上星期四,老师说要考试了”,我的心里像有一只兔子上蹦下跳,走进教室,心跳加速,发试卷时,我的心仿佛都要停下来了。我拿到试卷一看,不难,我的心才渐渐平静下来。我埋头苦干,三下五除二,一道道题目就被我消灭了。我一望左右两旁的同学,都是一副思考的痛苦表情。我开始飘飘然了,开始做起了小动作,“梦洁”老师叫了我一下,“你要好好检查,不要做其它事。”我把头一转,我看了老师一眼,漫不经心地说:“哦!我知道了”
一放学,我如同一只快活的小鸟,飞快地跑回到家,我在吃饭的时候对爸妈说自己考到100分,他们却笑着说:“你考到100分,我们每人送三个礼物给你。”’“一言为定”我和他们说。
到了发试卷那天,我坐得端端正正,心里美滋滋的,仿佛看到同学们正用羡慕的眼神望着我。老师开始公布分数了:韦子晴100……老师点了十几个名字都没有我的名字,我的心里慌慌的。为什么没叫到我名字?我的脸红红的,心越跳越快,结果老师点到我的名字,原来我只考了91分,全班最少的分数就是我,如同晴天里一个霹雳,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下午放学了,我低着头回到了家,妈妈问我:“孩子,发生什么事了?怎么愁眉苦脸的?”我说:“昨天的数学考试我只考了91分。”妈妈走过来摸着我的头,安慰我说:“孩子,没关系的,俗话说‘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吃。”我听了妈妈的话,吸取了这次考试的教训,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认真,再认真。
这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深刻的哲理。“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这一句名言永远记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