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2
常言道:“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是的,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错,通过三年级下册的那件事后,我体会更深了!
那是三年级下册的2次数学考试。在第一次,经过我的努力,第一次就考了90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然后,我一回到家就兴高采烈说:“爸爸我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哦!我数学考了90分!”爸爸却严肃地对我说:“孩子,你这第一次考好。并不代表下一次也考好!你要时刻记住‘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这句名言是要告诉我们,谦虚做什么事情都成功,骄傲自大做再多的事,成功率也不高!”我骄傲地说:“怕什么啊!”爸爸不出声了。从哪开始,我每次上数学课都会和同学交头接耳,开小差,还经常影响他人上课。
时间过的飞快,一下子到了第2次数学考试。我只用了将近20分钟的时间就把事件做完了,还有一大半的时间,我左看看右看看,同学们还没有做完,心里开心地想:“我肯定全对。”我只顾着幻想,试卷却只检查了一次,就开始想象试卷发下来的情景。试卷收上去了,我就放心回家了。一回到家就骄傲地公布:“爸爸,今天考了数学,试卷很容易,我一下就做完了!”爸爸半信半疑地说:“哦!是吗?我们不说这个。”过了2个星期,试卷发下来了。天哪!!!!这是我的成绩吗????62.5呀!!!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镜,我也不敢将试卷给爸爸看,最后,我不得将试卷给爸爸看,爸爸严肃地批评我说:“你看你,我都告诉过你不要骄傲自大,你就是不听!你看你考这么低的分数!”我伤心到了极点,我不可以责怪任何人,这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