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少有这么温馨的时刻,母亲在灶台上炒肥肠给刘波吃,刘波坐在灶下烧柴禾,父亲和二哥在喝着小酒,刘涛和三姐居然还在陪大姐打扑克,大姐于年前已经出嫁,现在都怀孕了。
“妈,我想做点小生意。”刘波边往灶膛里塞柴禾,边轻轻地征询着母亲的意见。“做什么样的?”母亲切辣椒时抬起眼,望了一下刘波。“开个小餐馆怎样?在学校边上。”刘波兴致来了,他起身,走到灶台边,双手支撑着灶台,望着锅里,“妈,你知道不,这盘肥肠,在城里要卖十块一份,可是我们知道这盘肥肠才两三块钱,我还是算了所有的成本,都包括油盐了。”刘波向母亲解说着开餐馆的利润。
母亲并没有搭话,依旧低头炒菜,也不再问刘波,似在思考着什么。
刘波有些急了,他追问起来,“妈,你就说这事可不可行?”母亲边往盘子里装菜,边漫不经心地回着刘波,“你上哪请厨师,你店子找了吗?你有多少钱做本?”母亲并不是有意打击刘波,她只是问了最现实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是刘波并没有考虑到的,除了关于本钱这个之外。
“先吃饭吧。”母亲说完话,自顾自地端着菜出了厨房。
“都别玩了,来吃饭。”母亲给所有的人添好饭后,开始喊着话。大姐是得知刘波回家,特意从婆家赶过来看他的,三姐出学后就接替了大姐做代课老师的工作,而刘涛据说是因为在学校早恋了,无心学习,所以也没有继续去上学了,过年后也只是在家帮忙照看加工厂,大部分时间都是把家里那些用来加工的机器拆了装,装了拆,对此他乐此不疲。
“刘波说要开餐馆,你们什么意见?”母亲一落座,就把刘波的想法告知了家里所有人。
“什么呀?”反应最大的是父亲,他停下端到嘴边的小酒杯,把举在半空中的手,重重地往桌上一放,“你在外面还没有疯够啊?还想再出去?不声不响的出去这么几个月,也没见你混个万元户回呀?……”父亲总是这样,喋喋不休地见缝插针,语气里尽是讽刺,在他眼里,也许这些儿子都不及他能干。刘波白了一眼父亲,他不奢望父亲会同意自己的任何一个决定,从小到大,他从骨子里反判着父亲,不仅仅是因为父亲的高傲,还有父亲从眼神里到处流露出来的轻视,让他们从小没有任何信心可言。刘波认为,父亲并不是真的如他自己所说,供他们吃饱穿暖就算是一个合格的父亲,真正的好父亲,是不会这么瞧不起自己的儿子。
刘波把希望寄予已经结婚了的大姐,还有为家里能赚钱的二哥和三姐,大姐接过刘波求助的目光,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四矮子,不是大姐不帮你,大姐都要生伢了,我……”。不等大姐解释完,刘波抢过了话,“大姐,我不是要你去帮我做服务员还是炒菜,我是没有本钱。”刘波以为这个对于刚新婚的大姐来说,根本不算什么难题,因为他知道,新婚的人都有钱,就倒茶礼都得收上好几千呢。“不是,大姐现在不是没有做事嘛,我们一结婚就分了家,家里的田地就李明军一个人做,农药化肥种子都要钱,再说我也要生了,得留点钱……”大姐的声音越来越小,刘波望着大姐几乎要哭出来。
“四矮子,你开餐馆到底要几多钱哟?大姐都要急哭了。”三姐边往嘴里扒着饭,边不以为然地接过话。“不多,几千总要的吧。”刘波有些失望,语气失落极了,“恶霸你教书有工资的吧?”他把矛头指向了老三刘红。三姐停下夹菜,把眼珠子一翻,用高八度的嗓门嚷嚷起来,“你莫想打我的主意儿,我那点工资,还顾不到自己的吃喝,哪有钱存撒,再说我也就工作两年而已,莫把我看成了富婆好不好?还有女孩子用钱本来也厉害,我还正打算找你这个从城里回来的款爷借点的,你可到好,跑来跟我们哭穷。……”还没有等刘波回过神来,刘红已经诉苦诉了一大堆,都让人不忍心再继续跟她提钱的事。
刘波不再说话,真的有些心灰意冷了。明着是一家人都在赚钱,可真正要用钱了,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支助点。二哥喝了一口酒后,叹了一口气,“四矮子,我到是想借点给你,可是你看我的新房子都刮塑了,前几天才找人订做一点家俱,明年的农历二月花朝知道吧,我就要结婚了,外面还有好多的账没有收回来呢。要不你从明儿起去帮我出去收欠的酒账,我考虑借你两千,怎么样?”二哥的话基本等于没有说,这些陈年烂账,二哥这么彪悍的人都要不回,自己能要到吗?再说自己也就在城里那些小混混眼里有点霸气,在农村这些赊酒的老头子眼里,屁都不值一个的。
看着个个都有困难,刘波开始有点绝望了,他默默地吃着饭,没有接二哥的话,也没有抬眼看二哥到底有多无奈。
一家人开始沉默,刘波心里五味杂存。
过了好久,刘涛不合适宜地冒出了一句话,“四矮子,跟你说个事哟,辣子这回找的个女的,蛮好看的,非洲人呢。”刘涛还没有说完,就遭到了刘兵的一个筷子头的待遇,“什么非洲人?人家也就只是黑了点,黑美人好吧。”刘兵说这话时,朝刘波露出了一丝笑容。刘波猜想二哥这回是遇到了真命天女了,他那么挑的人,媒婆都不知道换了几个,更何况是女朋友,见二哥这么开心,他只好跟着二哥,勉强挤出一个回应的笑。
父亲继续喝着酒,并不时劝说些刘波,大意也就是希望他不要这么不务正业,整天在外瞎混混,最好是能回家来帮他,帮二哥把家业做大做强,父亲的话,到最后,刘波是一句也没有听进去的。
刘波知道母亲当不了父亲的家,但是他依然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母亲的身上。在母亲洗碗的空档,刘波又拐进了厨房,“妈,你有没有私房钱?”刘波知道母亲疼他,兴许能帮他。
母亲不语,只是摇头,这让刘波几近绝望。
“妈,你相信我,我真的是拿去做正事,不是去玩的。”刘波几乎哀求,他知道母亲有顾虑。“在家里不好么?你这个样子在外面,我日夜都着急,不放心。”母亲轻轻地说,“如果你真想要钱,我也就几百块钱,真的没有很多,你也知道,你大姐刚出嫁,用了一些钱,二哥就要结婚了,女方家要买三金,我们得把这个先顾着。”母亲见刘波做生意的态度很坚决,只好为难地说出了心里最真实的想法。
听完母亲的话,刘波不再求了,他突然觉得母亲的这个理由真的好充分,二哥毕竟好挑,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个中意的,怎么能因为自己而搞砸了?一时之间,他沉默了,静静地站在门口,什么话都说不出来,自己真的没有更好的理由能让母亲为难。“波子,如果你真要急用钱,找找你爷爷吧。”在刘波打算轻轻退出房门时,母亲突然指点了一下。
母亲的话,给本来心灰意冷的,可以说是万念俱灰的刘波,带来了一线生机,一丝光明。是的,爷爷怎么没有想到呢?刘波兴奋的一晚上没有睡着,想了一晚上,怎么好好的把自己前程似锦的宏图伟业跟爷爷讲清楚,而让爷爷既能高兴的掏钱,又能愉快的拿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