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作文《布鞋》
幸福,可以穿在脚上,像一双布鞋那样。
——题记
初冬暖阳里。老家堂屋门前的空地上。奶奶正在做布鞋。
奶奶摊开一块红颜色的零头布,接着颤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摸出老花眼镜戴上,又比照鞋底样板用粉笔在布料上画下一个个比真人脚印略大的鞋底记号。然后拿起剪刀,一个一个把那些鞋底布片小心地剪下。坐在一旁的我,仔细地瞧看着。
鞋底布片用米粉做的浆糊粘贴在一起,压紧实就成了鞋底。鞋底只有正、反两面的外层是新的布料,好像都是白色的棉布,中间用的则是旧布,甚至是拼接成的碎布。我不理解,就问奶奶:“不是做新鞋嘛?为什么还用旧布?”奶奶不抬头,依旧盯着手中的布,笑着说:“旧布比新布软,穿着暖,放中间夹着看不到,鞋还是新的。”我听了,愣了愣。
奶奶的棕黄色的老花镜许久没有换了,镜架耷拉在她的鼻端,有了很多岁月润泽的痕迹。我突然想到,便问了:“奶奶,不是好久没有做布鞋了嘛,怎么又想起做了?”奶奶抬起头,温和的目光从镜架上方过来:“是你爸叫我做,说布鞋穿着舒服,还有,爷爷脚上的布鞋也坏了。”
奶奶的话,让我想起小时的事。那时候,家里的鞋基本上是布鞋,而我也很爱穿布鞋,每次拿到新的布鞋,便会迫不及待地穿上,开心地跳来跳去,有时到了晚上都不肯让奶奶脱下来。
心里想着布鞋的好,我低头看见脚上艳丽的“耐克”板鞋,觉得它竟然有些碍眼,我知道我是想穿奶奶亲手做的布鞋了。我脱去板鞋,将脚丫伸进一双已经做好的布鞋,可是发现那鞋太大了,自己不能穿。我抬头跟奶奶说:“奶奶,给我做一双鞋吧!”奶奶抬头笑了,看着我连声答应。
怀念穿布鞋的感觉,我总是惦记着奶奶的布鞋。
三个月后,我和爸爸回老家。一进门,我就追着奶奶要鞋子,满怀兴奋地喊道:“奶奶!我的布鞋!我的布鞋!”一边说着,一边还硬把奶奶从厨房给拉了出来。“别急,别急!我怎会忘记小乖乖哪!”奶奶笑眯眯地说着,然后走进房间拿出已准备好的布鞋,递给了我。厚厚的鞋底,是千层底,是奶奶一针又一针纳出来的;绵软的灯芯绒鞋面,手感非常舒服;鞋面、鞋底间的针脚非常紧密,白色的细条简洁养眼。拿着奶奶缝制新布鞋,我的心不能平静。
我蹲了下来,穿上新鞋。鞋子非常合适,穿上非常舒服,我就觉得脚被一层又一层的温暖包裹了起来,我笑得很开心。回头看看爸爸,发现他也咧着嘴笑。我和老爸一人一双布鞋,这新布鞋凝聚着奶奶三个月来的汗水,凝聚着奶奶对儿子和孙女无限的爱。
有时,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一双平常的布鞋,却隐藏着不平常的爱。
绿色的布鞋生活(节能减排稿)
初冬暖阳里。老家堂屋门前的空地上。奶奶正在做布鞋。
奶奶摊开一块红颜色的零头布,接着颤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摸出老花眼镜戴上,又比照鞋底的样板,用拾来的红砖碎块在布料上画下一个个比真人脚印略大的鞋底记号。然后拿起剪刀,一个一个把那些鞋底布片小心地剪下。坐在一旁的我,仔细地瞧看着。
剪下的布片用米粉做的浆糊粘贴在一起,压紧实就成了鞋底。鞋底只有正、反两面的外层是新的布料,好像用的是白色棉布,中间夹着的是旧布,甚至是拼接成的碎布。我不理解,就问奶奶:“不是做新鞋嘛?为什么还用旧布和碎布?”奶奶不抬头,依旧盯着手中的布,笑着说:“旧布比新布软,穿着暖,放中间夹着看不到,鞋还是新的。那些旧布和碎布放在家里占地方,拿去扔了会污染环境。”我听了,愣了愣。
奶奶的棕黄色老花镜许久没有换了,一条腿上还缠绕了一块胶布。镜架耷拉在她的鼻端,有很多的岁月润泽留下的痕迹。我突然想到,便问了:“奶奶,不是好久没有做布鞋了嘛,怎么又想起做了?”奶奶抬起头,温和的目光从镜架上方过来:“是你爸叫我做,说布鞋穿着舒服,还有,爷爷脚上的布鞋也坏了。”
奶奶的话,让我想起小时的事。那时候,我很爱穿布鞋,每次拿到新的布鞋,便会迫不及待地穿上,开心地跳来跳去,有时到了晚上都不肯让奶奶脱下来。心里想着布鞋的好,我低头看见脚上艳丽的“耐克”板鞋,觉得它竟然有些碍眼,我知道我是想穿奶奶亲手做的布鞋了,抬头跟奶奶说:“奶奶,给我做一双鞋吧!”奶奶抬头笑了,看着我连声答应。
怀念穿布鞋的感觉,我总是惦记着奶奶的布鞋。
一个月后,我和爸爸回老家。一进门,我就追着奶奶要鞋子,满怀兴奋地喊道:“奶奶!我的布鞋!我的布鞋!”一边说着,一边还硬把奶奶从厨房给拉了出来。“别急,别急!我怎会忘记小乖乖哪!”奶奶笑眯眯地说着,然后走进房间拿出已准备好的布鞋,递给了我。厚厚的鞋底,是千层底,是奶奶一针又一针纳出来的;绵软的灯芯绒鞋面,手感非常舒服;鞋面、鞋底间的针脚非常紧密,白色的细条简洁养眼。拿着奶奶缝制新布鞋,我的心不能平静。我蹲了下来,穿上新鞋。鞋子非常合适,穿上非常舒服,我就觉得脚被一层又一层的温暖包裹了起来。是的,新布鞋凝聚着奶奶的心血汗水,凝聚着奶奶对孙女无限的爱。
晚饭后,我拉着爸爸去村里转,想感受新鞋的轻便。来到溪边,微微的风吹着,并没有给人寒冷的感觉。爸爸情不自禁的说:“新农村变化真大,空气清新,溪水清澈,环境整洁,真是不错啊!”我低头看着自己和爸爸脚上的布鞋,说:“我们一起穿布鞋,过的是一种绿色的布鞋生活。”
因为布鞋,我对绿色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奶奶用旧布和碎布做布鞋,用红砖碎块代替粉笔画记号,那不是废物利用和循环再利用吗?老花镜腿断了,奶奶用胶布缠绕而继续用,但是,只是因为鞋面颜色有点发黄,自己就不愿再穿那双白色板鞋,与奶奶比,自己不应感到惭愧吗?
我想,正是由于有许许多多像奶奶那样的低碳达人,我们身边的环境才会如此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