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总是在磨难与挫折中成长。不论我们以何种方式活着,都要给自己一个微笑。
——题记。
他站起身来,坦然地对嘲笑他的人微微一笑,随即用力地把剩下的饭菜倒进旁边的垃圾桶里并坚定地转身离开的那一瞬间,我又仿佛看见了小学时候的他。
一二年级时他和我们一样高,三四年级我们长高了,然而他的身体却毫无变化。到了六年级,我们都变成了大哥哥大姐姐,而他仍然停留在小弟弟的阶段,稚嫩的脸庞,小巧的手脚,和他幼儿园的弟弟一样高,然后弟弟变得比他高……班级里的男孩子经常把他扛在肩膀上玩耍。每次学校组织看电影或者文艺表演,他总是骑在男同学的脖子上或坐在他们的腿上观看。那个时候,他那稚嫩的脸上灿烂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人。特别是他那甜美而柔软的声音经常出现在校园广播里,我们每个人都爱他像爱自己的小弟弟一样。他总喜欢笑,并且告诉同学们微笑就是他自己的名片。
然而在这个中学校园的这个午饭时间里,他端着饭碗默默地排在了队伍的最末端。站在最后的他,显得是那样的渺小。
同学们看见他,主动让位。就连炊事员阿姨也招呼他过去。要是在小学他早就跑到炊事员阿姨身边或者跳到前面的大哥哥的后背上了。可今天他却那么落寞那么固执地站在队伍的最后一排。
轮到他打饭了,他努力踮起脚尖,把头伸进橱窗口。
“我来抱你吧。”身后传来悦耳的声音。
他回头看见是邻班的那个高个子女生。她脸上的表情有些不自然,但仍然和颜悦色地看着他。
“不用了,我自己可以。”冷淡地回答。
女孩微微一愣,点了点头,消失在了人群里。
他小心翼翼地端着饭碗,走到了食堂光线最昏暗的一角坐下来。
刚坐下,就感觉饭桌被人踢了一脚,桌子剧烈晃动,饭菜撒了一桌。他抬头看了看,几个高高瘦瘦的男孩正站在桌边盯着他。旁边的几个女孩落荒而逃。他神情淡漠,低下头继续吃饭。
“你说的小矮人是不是这个?”其中一个男孩道。说着摸了摸他的头。
他使劲推开男孩的手,仍然没有抬头,向旁边移动了一个位置。
“可不就是这个小弟弟嘛。”另一个男孩说着在他旁边坐下。“那天我在操场上遇见他,还以为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呢!结果一打听,是初一的学生,居然和我同一个年级。”
说完,几个男孩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笑声戛然而止。一个男孩突然跳上桌子,引得食堂所有人观望。
“怎么样?小弟弟我强大吧?是不是很羡慕?”男孩一边说着一边故意敲着自己的胳膊和腿。“小弟弟,还是回幼儿园吧。那里的小朋友和你一样高,没人会笑话你的。”
他看着笑得前仰后合的那几个男生,脸涨得通红,握紧了拳头。很想把他们一个个都打翻在地。但是他停顿了一会儿,做了一个深呼吸,脸色恢复了平静。
“小弟弟,待哥哥作业写完时你是否能长高?”站在桌子上的男孩说。
突然,每个人都哄堂大笑起来。
他平静而无奈地看着嘲笑他的人,脑海里想到的是爸爸妈妈带他到成都看病的情形,他自己知道自己永远无法长高了,但是他不想让妈妈永远流泪,更不想让爸爸永远叹气,所以他总是在告诉自己要坚强,要勇敢,哪怕勇敢的心有时候会流泪…..
“他是不是有什么病啊?怎么老是长不高?”一个男孩小声地说。尽管他把声音压得很低,但还是被所有人听见了。
“就是。我原以为他是那个老师的孩子呢!”有人在说。
“你们说,他得的什么病啊?为什么长不高?”他们还在议论。
整个食堂都在小声议论着他。虽然他尽力克制自己,但是他还是觉得胸腔在剧烈疼痛,然后又觉得自己的头脑在嗡嗡作响,手指不停地颤抖。他想逃离这个让他难堪的地方。他想狂喊着告诉每个同学这不是他的错,求求他们别再说了。
突然,他脑子里闪过海伦·凯勒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任何事情都战胜不了微笑。”是啊!微笑,妈妈的微笑、爸爸的微笑对我不都很重要吗?
他深吸了一口气。站起身来,好像是对面前的几个男生说,也像是对全伙食团的人说,也或者是对全世界的人宣布似的大声喊道:“是的,你们不用奇怪,我是长不高了,医生说我这个病治不好了,但是有什么关系呢,不是吗?我有发达的头脑,我有健全的四肢,最重要的是我有一颗坚强而勇敢的心,我和你们一样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然后他努力地微笑着扫视了一圈所有的人,继而用力地把饭菜倒进了垃圾桶里。转身离去。
全场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