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以为,眼睛是人身上最美的风景。是怎样一双眼睛呢?它是人海茫茫中的惊鸿一瞥,是闪烁灯光下的顾盼流转,或许还是相互倾慕时的秋天菠菜。而对于护理工作来说,我更希望眉目传情。
一双笑盈盈的眼睛可以传递灿烂的好天气,走进病房里,我们可以给患者们带来清晨的最好问候;一个暖洋洋的眼神可以传递温柔的大拥抱,靠近病床前,我们可以给患者们带来午后的贴心鼓励。可是
这是我成为眼科护士的第219天,眉目传情似乎在这里并无用武之地,也不能期待病友们读懂我们眼睛里的关切能够读出我们晃动的手指数,或者能够辨认出是哪一位护士,这已经是一个让我们高兴的成绩了。不过,我们并不满足于这些。我们想用优质护理给病友们最体贴的照顾,想传递给他们一些温暖坚定的力量,想让他们的世界里也有动人风景。人与人的交流中,真诚的眼神往往能带来不可忽视的正面能量,少了这样一座桥梁,我觉得很遗憾。然而这两百多天,我看到我的老师们、姐妹们还是有办法向患者传递着优质护理浓厚的真情:
入院时您好!我们眼科是优质护理示范病房,我是您的责任护士XXX。这是我们眼科一区制作的健康宣教手册,里面为您写下了病房医务工作人员的信息,手册里包括出入院健康指导、术前术后注意事项、正确滴眼药水及保护眼睛的方法、教授门诊时间、医护工作站联系电话、预约挂号方法。另外,我们将常见的几个眼科病种在手册中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希望能给您一些帮助。现在,我带您到病房里休息,给您介绍一下病房环境好吗?不一定每个人都有动听的声音,而一个早上对二十几位入院患者重复这些介绍的真诚,我们没有懈怠,因为热情周到的第一印象是化解患者紧张情绪的第一步。
健康宣教课欢迎您参加我们的大眼睛健康课堂,今日我主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视网膜脱离的健康教育内容,希望让您对疾病的了解更进一层,也欢迎您给我们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多媒体幻灯片结合眼球模型的讲解,让很多病友对疾病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课后他们的肯定也让我认识到他们对疾病知识的需求并看到了积极的效果。
手术前明天您要手术,我会为您做一些术前准备。您做的是局麻手术,明天早上可以吃东西,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因为我们的手术时间是由手术室临时安排的,您在病房等候时不用着急,我们有专门的手术室的工作人员来接您手术,所以请放心。眼科的手术多,会给等待中的病友带来不安的情绪,我们的安慰有时并不是立刻见效,而我们能够做的,是在他们的疑问面前给出一遍又一遍的确认,确认的是相同的答案,但带来的是更进一步的宽慰。
手术后您刚做完手术,今日需要好好休息。根据您的手术方式,医生开了俯卧位的医嘱,这就是说您要趴着睡。这种姿势不容易坚持,为了增加舒适感,我给您在胸前垫一个枕头,呼吸会顺畅一些。您还可以根据健康宣教课上我们指导的坐位方法进行姿势的更换。这样能够保障手术效果。我自己尝试过俯卧位医嘱,确实非常不舒服,更何况眼内注入了硅油或者气体的患者在术后一周需要每天坚持16个小时!时常查看患者的卧位情况,想办法促进患者的舒适感,及时给予指导和鼓励,是保证手术效果的关键。
出院时您明天就要出院了,路上一定注意安全,记得一周之后来门诊复查。现在让我来为您讲解一下这些眼药水和口服药的用法、出院的流程。因为出院后的用药频次不同,为了不让患者混淆,我们会在每一种药的外包装上仔细标明用法,再次讲解出院相关注意事项。
在眼科,护理操作和沟通是两门并重的艺术,执行严格的护理操作标准是工作的核心,大量的沟通工作背后隐含的是眼科患者对信任感的建立和对安全感的渴求。黑暗带来的猜疑、不安、焦虑和恐慌,对于一个视力正常的人来说很难理解,但我曾听到一个半夜无法入睡的患者这样描述:眼睛看不见之后,我只能靠我的老伴慢慢牵着我走,一脚下去不知道该深还是该浅,总觉得脚很重,找不到重心。不敢全部往她身边靠,怕没掌握好方向会绊住她。现在都不太愿意出门,没有理由的就想发脾气。正因为如此,我们的耐心解释才会如此重要,我们透过行动和语言给患者的心理护理贯穿着整个工作。
作为眼科的护士,其实对患者是否能够认出我们的模样、记得我们的笑容并不能有太多期待,但当我听到他们准确地称呼我们的姓名、执意拿起笔几乎是眼睛贴着纸面写下心中感谢时,我们的感动和幸福是充满整颗心的。
这里没有眉目传情,我想我们可以再造一个词,真诚传情。